回收基金資助提早截止 業界撲空 當局酌情處理

[2020.08.17] 發表

【明報專訊】回收基金早前撥備共2.5億元設立「一次性租金資助計劃」,以支援回收業界在疫情下應付租金開支,申請期限原定為今年9月30日。不過,有業界上月中準備申請20萬至30萬元資助時,始獲告知申請期限已提早於7月10日屆滿。環保署向本報承認,由於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今年6月認為大多數回收企業已提交申請,故決定提早截止計劃。署方接獲本報查詢後,即更新網站資訊,表明在原定限期前的申請都會酌情處理。

諮詢委員會稱6月已獲大多數企業申請

回收基金於去年12月撥備1億元設立「一次性租金資助計劃」,以支援回收業界,其後因應疫情,將資助期由半年延長至一年,以及將撥備額增至共2.5億元,每間公司可獲最多37.5萬元租金津貼。根據政府今年4月中及5月底的新聞稿載列,該計劃申請截止限期為9月30日,計劃的受惠對象為500間街角回收店和400個回收場。

不過,經營塑膠回收場的陳先生於7月中準備好所需文件,計劃申請20萬至30萬元資助,他寄出文件前先致電身兼計劃秘書處的生產力促進局確認,獲悉計劃已提早截止申請。陳向本報稱,據他所知,另有近百名同行當時不知計劃已提早截止申請。

環保署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承認,負責審批的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於6月留意到自去年底推出計劃以來,大多數回收企業已交申請,委員會為盡快紓解業界的財政壓力,建議把計劃申請截止日期提前為7月10日,以便秘書處集中資源、加快處理及批出已收的申請。發言人表示,若有合資格回收企業由於某些原因仍未申請,可聯繫生產力局,在原有申請限期9月30日前都會酌情處理。署方在本報查詢後,已更新回收基金網頁顯示上述資訊。

根據署方本月4日回覆,計劃收到547份申請,批出資助額約6200萬元,佔2.5億元撥備的25%。本報翻查資料,今年4月回收基金「加碼」時,已批出103宗申請,涉及2000多萬元;至5月底,署方亦曾公布已批核逾170宗申請,當時獲批出資助額約4200萬元。

明報記者 鄧俊豐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六旬的士司機昨凌晨將的士停在深水鼰藽鉾y事休息,睡醒時發現身旁背囊不翼而飛,報警求助。初步點算損失一星期營業金額,另外車牌、身分... 詳情
港商用「液相」檢測新冠  增成功率  累售數十萬份
【明報專訊】正當社會討論全民自願檢測新冠病毒時,有港商已經研發出相關產品,並已賣出數十萬份,未來每月產量更可達上百萬份。該公司表示,利用其獨... 詳情
創辦人曾研發  唾液快速驗毒癮產品
【明報專訊】相達生物科技創辦人招彥燾在加州大學取得生物醫學工程學士學位後,曾經在一家公司擔任項目經理3年,研發出一款以唾液來快速檢測有無吸毒...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提港人權關注 林鄭棄銜回應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前晚鐪acebook出帖,交代主動退回英國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名譽院士名銜,仲附上自己鶻C橋康河畔屩繚荂C學院發聲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