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涉虐印尼漁工 遭美禁止靠港拒進漁獲

[2020.08.23] 發表
台灣遠洋漁船「大旺號」。

【明報專訊】台灣遠洋漁船「大旺號」遭船上印尼漁工向綠色和平組織投訴,船上伙食惡劣,毆打威脅情事頻傳,薪水也遭苛扣。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BP)下令禁止該船停靠美國任何港口、中斷進口大旺號的漁獲。這是5月以來,特朗普政府第二度抵制台灣遠洋漁業船隻。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大旺號船籍隸屬萬那杜共和國,台灣人有投資船公司這是事實,但並非台灣的漁船。今年3月份,因接獲投訴通報,大旺號有疑似違反人口販運狀況,初步蒐集資料後,已經移交高雄地檢署偵辦中,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前陣子也以上船採證,由於仍在偵辦過程中,漁業署不對外發表意見。

「大旺號」曾供貨台灣的豐群水產,豐群今年初收購破產的北美最大罐頭海產業者「大黃蜂食品」。不過CBP的聲明中,未提及豐群水產或大黃蜂食品。

美聯社報道,綠色和平組織表示,這次被發出暫扣令的大旺漁船,掛籍萬那杜,實則為台灣人經營的權宜船,作業範圍為太平洋;該船被指控涉嫌6項強迫勞動指標,包含濫用弱勢處境、欺騙、人身暴力、扣發薪資、超時工作和苛刻的工作與生活條件。

綠色和平先前取得「大旺號」上印尼籍漁工聲明,他們表示自己每天被迫工作長達22小時,遭同儕毆打威脅,伙食品質惡劣且份量不足,薪資遭苛扣,甚至有人遭毆打後死亡。

報道指出,CBP本周依法採取行動,以避免沾上強迫勞動污名的產品進入美國。

全球漁業多年來充斥虐待勞工問題,漁工飽受暴力對待,薪資遭嚴重剝削,甚至領不到錢。美聯社2016年調查發現東南亞奴工捕獲的海鮮,最終竟出現在美國各地餐廳和市場,國會隨後通過立法,提供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額外權力打擊強迫勞動行為。

更多中國新聞
馬英九批蔡英文將台灣推向戰爭邊緣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昨日(22日)在一個研討會上表示,反對中共不放棄武力攻台及對台軍演,但同樣無法接受總統蔡英文選擇錯誤的路線,輕率把台灣推到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