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食延至晚九 美容院戲院重開 周五生效 遊戲機中心及健身界轟不公

[2020.08.26] 發表
在維園運動的麥先生相當歡迎政府放寬口罩限令,指戴口罩做運動很侷促,故即使在違例風險下,昨日一度沒有戴口罩玩呼拉圈,但強調「W順氣」後就會戴回口罩。(賴俊傑攝)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左)昨日宣布,除非疫情出現「突發性逆轉」,周五將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食肆晚市可堂食至晚上9時等,她說疫情反覆,難以待零確診才放寬措施。衛生署長陳漢儀(右)呼籲市民繼續防疫,例如可在日記寫下去過的地方,以便一旦確診後協助衛生署追蹤。(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稍緩,政府昨日宣布,除非疫情出現「突發性逆轉」,周五(28日)起會放寬3類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延長食肆堂食至晚上9時、重開美容院和戲院等部分處所、放寬在郊野公園和室外做運動時不用戴口罩;2人限聚令等仍維持,有關措施以7日為有效期限。有餐廳不滿放寬晚市時間太短,亦有食肆認為延長堂食至9時「好過無」。政府之前勒令14類處所停業,至今讓兩種場所重開,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等未解禁行業批評政府安排不公,指不少同行已捱不住結業。

為期一周 2人限聚令維持

食肆晚市禁堂食、2人限聚令和公眾場所口罩令等防疫措施原定今日凌晨到期,政府昨刊憲將措施延長兩日,至明日(27日)深夜屆滿,周五起放寬多項措施,包括延長食肆堂食至晚上9時,但仍要遵守日間的防疫措施,如每^限兩人、入座率不逾50%等(見圖)。現時有14類處所要關閉,當中12類已關閉超過一個月,政府周五起重開戲院、美容院,但要遵守特定防疫措施;至於健身中心、遊戲機中心、浴室、派對房間、卡拉OK、按摩院等,則要繼續關閉。

陳肇始:不能待零個案 要接受新常態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說,最近一周本港每日確診數字逐步回落,但疫情仍反覆,未完全穩定和維持在低水平,「這個病毒會與我們共存,我們開始要接受這個新常態……政府未必能夠在等待至社區再沒有任何確診個案的情G下才考慮放寬一些社交距離措施」。她說「除非疫情出現突發性的逆轉」,放寬措施將在周五生效,放寬期定為一周,但未有正面回應何謂「突發性的逆轉」。

對於為何不重開其他被關閉的處所,消息人士表示,在新常態下要按最新疫情發展及風險評估,逐步有序重啟社交及經濟活動,故首階段放寬室內靜態、風險較可控的場所,及室外非接觸運動場地。

質疑美容風險更大 遊戲機中心商會促允復業

持牌遊戲機中心商會秘書羅小姐昨去信政府,促請早日容許遊戲機中心復業,「政府究竟如何衡量哪些處所可以重開?美容院客人會脫口罩做療程,反而可先重開;遊戲機中心內每個人都戴口罩,則不能重開」。她指政府做法「絕不公平」,遊戲機中心的遊戲機之間早設有隔板、限制每台遊戲機人數、派員消毒用過的遊戲機等,加上遊戲機中心內人人戴口罩,故應屬較低風險處所,理應可較先重開。

健身聯盟:已有10成員結業 個個憂「捱不住」

健身搏擊運動業界大聯盟召集人柯尊鼎對健身中心不能重開感到失望及無奈,他認為,市民在戶外運動不戴口罩有播毒風險,而在健身中心有人員定期消毒用具,反問為何不能重開。他指聯盟昨日已聯絡民政事務局,提出可要求學員每次上堂前均填健康申報表、全程戴口罩,「起碼可以營業,做番一成生意都好過無」。柯尊鼎形容現在是無了期等待及不斷交租,已有10個聯盟成員結業,「個個擔心幾時輪到自己會捱不住」。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歲半童現抗體 揭母子中招不自知 兒童醫院術前檢測驗出 張竹君:冀全民檢測找出隱形患者
【明報專訊】社區潛伏隱形新冠病毒患者播毒而不自知。一名19個月大男童前日到兒童醫院做手術,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時驗出血清含抗體,繼而檢測其母亦發... 詳情
【明報專訊】有份承包全民檢測化驗服務的華昇診斷中心,正承包樓宇和屋h檢測服務,其檢出兩個陽性的樣本經衛生署覆檢後證為假陽性,早前該公司為院舍...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昨有兩名員工初步確診,包括九龍西聯網一名非緊急救護車運作助理,以及瑪嘉烈醫院急症室一名運作助理。二人均涉沒遵從醫管局在員工... 詳情
渡船角「的士飯堂」疫境結業 街坊嘆失地標
【明報專訊】有四五十年歷史、被稱為「的士飯堂」的佐敦渡船角新發茶餐廳,捲入第三波疫情,有食客、侍應及光顧的士司機染疫,餐廳在爆疫後停業,近日... 詳情
【明報專訊】繼本港出現全球首宗有紀錄的新冠病毒二次感染後,荷蘭及比利時相繼有康復者再染疫。負責研究本港案例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