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忽視保育 豪強包庇盜賊

[2020.08.26] 發表

有逾4000年歷史的蘇丹遺蹟豐碩,由於曾為古埃及一部分,所擁有的金字塔超過250座,比埃及還多。不過,當地很多古蹟尚未發掘,而且國家上下既沒有保育意識,也缺乏人力物力去守護這些文化瑰寶,甚至是有勢力人士庇護盜挖黃金勾當,令問題難以解決。蘇丹文物與博物館長努烏爾(Hatem al-Nour)認為,目前警力根本不足以保護古蹟,他說:「一個警察要負責30個地點……他又沒有通訊設備或適當的交通工具。」

專家:執法寬鬆政府對文物缺乏重視

不過,曾任蘇丹文物部專家的塔耶卜(Mahmoud al-Tayeb)認為,重點不在警員守衛問題,認為聘用掘金工人、運用權勢影響力逃避法律責任的人才是罪魁禍首。例如今次與艾哈邁德考古隊同行的警察,縱使曾將掘金者帶返警局,但拘留不過數小時就釋放他們,既沒有檢控,也沒有沒收器材。他主張嚴厲執法懲治非法採挖破壞文物者,應按法律把他們關進監獄和沒收機器。此外,塔耶卜提出政府應帶頭重視文物的意識,他說:「文化遺產並非政府優先事項,我們又可做什麼?」

(法新社/BBC)

更多國際花絮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