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衝突未息 中印互指鳴槍威脅

[2020.09.09] 發表

【明報專訊】中印正尋求外交解決邊境衝突之際,解放軍西部戰區昨日凌晨發聲明,指摘印軍周一(7日)非法越線,並對前來交涉的中國邊防部隊巡邏人員鳴槍威脅。但印度方面否認越界,並稱中國軍隊先鳴槍。倘鳴槍屬實,將是中印達成邊界停火協議45年後首次出現開槍事件。

解放軍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水利稱,印軍周一非法越線進入中印邊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並在行動中「悍然對交涉的中國邊防部隊巡邏人員鳴槍威脅」,中方「被迫採取應對措施穩控局勢」;批評印方行徑嚴重違反雙方有關協議,極易造成誤解誤判,是嚴重的軍事挑釁行為。印度軍方隨後聲明稱,印軍並未越界或「採取包括開槍在內的任何挑釁行為」,是解放軍士兵企圖接近印軍位於拉達克地區的前沿陣地,並在遇到印軍時向天鳴槍數次。印方批評,當前中印雙方正在軍事和外交層面交涉,解放軍士兵卻違反協議採取侵略行動。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和印度外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本周將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料兩人將於周四(10日)會面討論邊境糾紛。昨日中國外交部亦在記者會上強調是印軍首先開槍,又說應對話解決分歧,對抗對雙方都無好處。

《環球時報》昨日社評稱,中印邊境地區保持了40多年的大體平靜,就是因為雙方都遵循不在衝突中開槍的規約,「如果印軍一線部隊繼續鹵莽用槍,必須準備面對在軍事衝突爆發情G下,就地被消滅的危險」。

更多中國要聞
美國大選臨近,總統特朗普周一(7日)在白宮記者會再提中美經濟「脫u」的問題,稱倘兩國不再做生意,美國將不再蒙受金錢損失。 路透社報道,... 詳情
昨日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不知為何,他在主持會議之初,兩次都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讀成「抗擊新冠疫情」,... 詳情
配合「國內大循環」經濟國策 3地辦促銷活動
【明報專訊】商務部日前決定自本月8日起,在天津、哈爾濱、深圳3地步行街啟動「出口產品轉內銷」活動,以支持出口商品拓展國內市場、解決疫情下出口... 詳情
【明報專訊】在「出口產品轉內銷」展銷現場,有跨境直播平台看準時機,招攬多名外籍主播向境外顧客推介中國產品,展銷現場亦成為其拉客平台。他們稱...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關係持續惡化之際,《紐約時報》引述3名消息人士稱,美國政府以涉嫌強迫勞動、侵犯人權為由,正考慮對產自新疆的部分或全部棉製品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