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本案非首次未盡揭真相研訊

[2020.09.12] 發表

【明報專訊】陪審團裁定彥霖死因存疑前,死因裁判官高偉雄曾就「非法被殺」、「自殺」、「死於意外」和「存疑裁決」向陪審團作引導。裁判官明言,法庭「最唔想見到」陪審團作出存疑裁決,目前亦沒任何證據顯示彥霖生前受襲,或符合自殺的推論,決定排除「非法被殺」和「自殺」的選項,要求陪審團只從「死於意外」或「存疑裁決」中考慮。而裁判官知悉裁決後表示,本案非首次未能揭示所有事情真相的死因研訊。

無證據彥霖生前受襲結怨

裁自殺須「毫無合理疑點」

裁判官指出,本案沒證據顯示彥霖生前遭襲擊致死,或與任何人有仇怨或爭拗,亦沒顯示她參與過任何活動,令她自己擔憂受傷害,故目前未能在毫無合理疑點下達至「非法被殺」的裁決。

至於「自殺」選項,裁判官表示,雖英國有案例裁定陪審團只須從「相對可能性」作出自殺的推論,惟因該案件仍處上訴階段,本案將繼續以「毫無合理疑點」方式,判斷彥霖是否死於自殺。專家證人認為彥霖的「對立反抗症」和品格障礙會增加自殺可能,惟彥霖生前發生的事似乎與自殺的推論不相符。

當陪審團考慮彥霖是否死於意外,裁判官認為他們須以「相對可能性」考慮,包括推斷去年9月19日發生何事、彥霖如何入水,以及她在水中發生何事。假如陪審團最終認為彥霖進入水中和遇溺,便可裁定她死於意外。

餘下的選項是「存疑裁決」。裁判官向陪審團表示,如果他們考慮所有證據後,認為未能揭示死亡原因,不知道彥霖死因為何,就可以作出存疑裁決。裁判官明言「法庭最唔想見到存疑裁決」,但若然陪審團認為彥霖並非死於意外,餘下選項就是死因存疑。

更多要聞
去年記招稱案件無可疑 警曾稱天眼攝陳步往海濱 不符證供
【明報專訊】陪審團昨日裁定陳彥霖死因存疑,死因研訊告一段落,但仍有諸多疑團未解,包括有水警打撈屍體後表示屍身全裸有可疑,但警方一直列作「屍體...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證人透露陳彥霖生前精神混亂及聲稱聽到怪聲,究竟她有否思覺失調、濫藥及自殺傾向,皆是死因研訊重點。庭上披露陳的毒理報告及親友、... 詳情
【明報專訊】死因研訊召開前,坊間對陳彥霖的印象普遍定格於閉路電視拍下的吊帶背心少女,以及「游泳健將」的稱號。歷時12日的研訊透露,陳彥霖在母... 詳情
「重設規模」 國泰港龍不申保就業 工會:暗示裁員 譚文豪促港府表態
【明報專訊】第二輪保就業計劃接受企業申請之際,國泰航空(0293)昨表明,該公司及國泰港龍均不會提出申請,但是部分附屬公司如香港快運、華民航... 詳情
【明報專訊】雖已完成供股及獲得政府注資救亡,但全球航空業遲遲未能恢復正常下,國泰(0293)的財政面臨極大挑戰,尤其員工開支已是集團目前最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