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你知:裁決對警無約束力 大狀:可視為結案

[2020.09.12] 發表

【明報專訊】陳彥霖被裁定死因存疑,有大律師稱事到如今可視為「close file」,「好難講到關邊個事」,連民事索償也極為艱難。大律師又表示,不能估計警方會否繼續調查,原因是死因庭裁決對執法機關無約束,「調唔調查,係由警方自己決定」。

大律師蘇俊文指出,根據死因庭昨日裁決,有人因事件而承擔責任的可能相當微,就算彥霖家屬入稟法院追討賠償,亦「唔知寫邊個做被告好」,因為存疑的死因「好難講到關邊個事」。若彥霖家屬不滿裁決,可根據《死因裁判官條例》申請重啟研訊,但須獲高等法院原訟庭批准,「門檻相當高」。

蘇俊文又表示,死因庭判決對警方無約束力,警方是否調查一般「自己決定」,就算死因庭裁定一人「非法被殺」,亦不一定代表有人須負上刑責,形容執法機關仍可以「Noted with Thanks」的被動態度應對。

翻查資料,的士司機陳輝旺(終年65歲)2012年在西隧收費亭附近遭警員林偉榮箍頸送院,留院約一個月後因支氣管肺炎死亡。死因庭前年裁定司機「不合法被殺」,涉事警至今未被起訴,去年1月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撤銷死因庭判決,案件排期明年10月18日審理。

更多要聞
去年記招稱案件無可疑 警曾稱天眼攝陳步往海濱 不符證供
【明報專訊】陪審團昨日裁定陳彥霖死因存疑,死因研訊告一段落,但仍有諸多疑團未解,包括有水警打撈屍體後表示屍身全裸有可疑,但警方一直列作「屍體...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證人透露陳彥霖生前精神混亂及聲稱聽到怪聲,究竟她有否思覺失調、濫藥及自殺傾向,皆是死因研訊重點。庭上披露陳的毒理報告及親友、... 詳情
【明報專訊】死因研訊召開前,坊間對陳彥霖的印象普遍定格於閉路電視拍下的吊帶背心少女,以及「游泳健將」的稱號。歷時12日的研訊透露,陳彥霖在母... 詳情
「重設規模」 國泰港龍不申保就業 工會:暗示裁員 譚文豪促港府表態
【明報專訊】第二輪保就業計劃接受企業申請之際,國泰航空(0293)昨表明,該公司及國泰港龍均不會提出申請,但是部分附屬公司如香港快運、華民航... 詳情
【明報專訊】雖已完成供股及獲得政府注資救亡,但全球航空業遲遲未能恢復正常下,國泰(0293)的財政面臨極大挑戰,尤其員工開支已是集團目前最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