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接種流感疫苗人數勢增 醫生稱很多病人早預約打針
多人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亦助遏流感

[2020.09.12] 發表
疫情下市民宜緊守防疫措施。(加新社)

【明報專訊】今秋的流感季節即將到來,一些傳染病專家擔心,醫院的急症室可能人滿為患,無法同時應對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患者和流感患者。

在士嘉堡開設診所的華裔家庭醫生Stanley Zheng預期,流感病毒在今秋肆虐的情況可能較往年有所減輕,原因在於絕大多數加拿大人已習慣於在外出時戴口罩,加上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的落實,將有助於阻止流感病毒的傳播。

與往年有很大不同的是,人們對於接種流感疫苗的接受程度有顯著的提高。他說:「早在今年的8月,就有很多患者查詢何時可以接種流感疫苗,這一情況在過往從未發生過,因為在往年的10月,即便我催促大家打流感針,不少人還是置之不理。」

他指出,接種流感疫苗對於預防新冠病毒的感染沒有幫助,但能通過阻止流感病毒的入侵來減少雙重感染的風險。

華裔家庭醫生劉秉純則指出,無論是流感病毒還是新冠病毒,均是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來傳播的,儘管戴口罩不能百分之百地避免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的傳播,但能夠降低感染程度。

即使很多人在戴口罩時並沒有完全遮住嘴巴和鼻子,但還是能起到一些減少感染的作用。除了戴口罩之外,注射流感疫苗是對抗流感病毒入侵的有效方法。

劉秉純又指出,加拿大人每年接種流感疫苗的比例介於60%至70%之間,仍有近30%的人口不願接種流感疫苗。他鼓勵公眾在今年的流感季節接種流感疫苗,從而降低感染風險。

鑑於流感季節即將到來,越來越多的加拿大人被建議接種流感疫苗來防止加重醫療系統的負擔,約克區的首席醫療官Karim Kurji在本周告訴約克區區域議會,他將考慮在今秋推出幾個免下車的流感疫苗接種診所和一個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診所,以便為迎接新冠肺炎疫苗的到來做好準備。

更多要聞一
近期確診反彈 需密切觀察防陷不可控狀況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表示,雖然近期的新增病例數量開始反彈,但只要年長患者數量沒有猛增,病毒傳染的途徑仍可追蹤,則患者數量仍能從容應對... 詳情
市府准露天就餐區置加熱器 助餐飲業秋天可續增營業額
【明報專訊】天氣轉冷﹐坐在露天就餐區餐飲﹐已有不勝寒風之感。多倫多市府昨天(11日)稱﹐允許餐館在露天就餐區使用便攜式加熱器﹐增加溫暖﹐盡可... 詳情
天氣轉冷是熱菜熱湯死敵 露天進餐置加熱器效果微
【明報專訊】士嘉堡米蘭中心餐館中有6間在停車場上開闢了露天就餐區。對於天氣轉涼、露天就餐區是否安裝臨時加熱設施問題﹐各有不同見解。 炳... 詳情
卡拉OK傳播病毒風險高 衛生專家建議全國停業
【明報專訊】魁北克市一間卡拉OK店被認定與最近數十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有關,魁省政府周五宣布即將在全省禁卡拉OK。有衛生專家指出,這種供人們盡... 詳情
省府設網站公布學校病毒信息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萊斯(Stephen Lecce)、安省庫務委員會(Treasury Board)主席貝森法維(Peter Bet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