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綜合:套路不足以應付所有題目

[2020.09.15] 發表
(圖a)
(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綜合卷考核多年,學校和出版社均已傳授做卷心法,學生拿到試卷後,便可按套路疾書,務求加紙完卷方休。特別是「整合拓展」(佔16分),比「見解論證」容易得分,絕大部分同學便按套路做卷,認為藉此便可奪取分數。若仔細研究,自2017年起,每年「整合拓展」考核的分析重點並非一致,亦說明這種套路並不能應付所有題目。試舉兩例:

(2017)

先說明活化古建築時須考慮的兩項原則(兩大原則,三個例子)。

(2019)

先指出兩項宜居城市的特質,並舉例說明有關特質(兩大特質,六個細項)如何締造幸福生活。

同樣是「整合拓展」,但答卷模式有天淵之別。2017年的拓展重點,是以三個古蹟例子推論「兩個活化原則」;2019年,「兩項宜居城市的特質」已非考核重點,卻以另一重點取代——考生須推論每個特質之下,各三個細項與幸福生活的關係——難度大幅提升。

以上反映「整合拓展」的考核重點並非一成不變,如果墨守成規,「拓展」的6分可能全數失去。只有還原基本步,學懂審題(睇題目),才可以解決問題。整合拓展的思路,應該參照(圖a):

圖中的三角,反映題目各組關鍵字的關係。題目要求「先指出兩項宜居城市的特質ヾ,舉例ゝ說明有關配套如何締造幸福生活ゞ」,在列出特質之後,再列出第一個細項(完善的交通網絡),然後論證該例子與幸福生活之間的關係,餘此類推。這種方法保證學生的思路清晰,不會在答題期間迷失方向,學生的答卷,應有以下的行文結構:

幸福生活需要社區設備完善。

第一,擁有完善的交通網絡。便利城擁有十條主要交通幹道,六條線道的地鐵網絡,連接住宅及工商地區……

第二,高質素的保健系統。便利城各區都有公立醫院,醫療費用相宜……

第三,多元文娛康樂設施。便利城有體育館、多條遠足徑及沿海岸的單車徑……

(抄齊一大範疇,三個細項,可獲2分)

那麼,擁有可以「連接住宅及工商地區」的「十條主要交通幹道,六條線道的地鐵網絡」如何締造幸福生活呢?拓展「舉例」、「配套」及「如何締造幸福生活」佔6分,亦是綜合拓展高下的重要關鍵,當中的技巧,下期再談。

■有片睇

https://qrgo.page.link/xHy52

圖:資料圖片

文:余震宇

(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中文及中國文學科教師,曾獲2019/20年度國際傑出電子教學獎(中文語文教學)銅獎。)

[星笈中文 第001期]

更多教育
備戰文憑:刪減範文 溫習策略
【明報專訊】鑑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多月,且未來疫情尚存不明朗因素,考評局於9月1日公布一系列簡化2021年文憑試安排。其中中文科取消卷四口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