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首20名億萬富豪 疫境人均增20億元財富

[2020.09.18] 發表
圖為Loblaws行政總裁韋斯頓。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CCPA)的一份報告,新冠肺炎疫潮期間,當數以百萬計加拿大人失業並為家庭經濟憂慮之際,加拿大最富有的前20名億萬富豪卻平均每人多增加了20億元財富。

根據財經雜誌《福布斯》(Forbes)經由其「即時」億萬富豪名單編篡的資料,自3月以來,加國電子商務巨擘Shopify行政總裁盧克(Tobi Lutke)和瑜伽服裝生產商Lululemon Athletica創辦人威爾遜(Chip Wilson),身家分別增加了66億和28億元。

而媒體大亨湯遜(Thomson)家族累積的財富最高,達88億元。

CCPA卑詩研究員羅茲沃爾斯基(Michal Rozworski)表示:「在整個疫潮期間,我們被告知『大家同在一條船上』,但我們的研究顯示,事實完全不是這樣。」

加拿大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加拿大的工作職位自疫潮開始迄今已減少110萬份,低薪工作者受創最大。據統計局,女性和少數族裔在低薪工作中所佔的比例過大,進一步使加拿大國內個人經濟復蘇不均的現象惡化。

CCPA經濟師和公共財政分析師海明威(Alex Hemingway)強調此一差距。海明威亦是上述報告的主要作者。他表示:「在像Loblaws擁有者韋斯頓(Galen Weston)這樣的億萬富財富暴增之時,第一線補充貨架和掃瞄雜貨的員工卻繼續冒著他們自己和家人健康的風險前來工作。」

「雪上加霜的是,在雜貨店擁有者獲得巨大利潤的同時,第一線雜貨店工作人員每小時2元的『疫情加薪』也已被取消。」

Loblaw Companies於6月取消「疫情加薪」後,股價隨之上升。根據福布斯的數據,韋斯頓的個人財富增加了16億元。

海明威和羅茲沃爾斯基均倡議加拿大改善經濟公平,並呼籲進行公司稅及財富稅改革。

海明威表示:「即使在疫潮發生前,加拿大億萬富豪的財富約是一般家庭財富的4,500倍。政府應考慮向富人徵收一次性緊急財富稅和年度財富稅。」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根據市場研究機構J.D. Power周四發表的一項年度調查顯示,在今年春季,主要信用卡公司近四分之一客戶無法如期每月還款。該項調...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士嘉堡北部華人聚居的一處社區,本周二發生一宗持槍搶劫及綁架案。劫匪持槍脅迫受害人去到一間銀行提取大筆現金後逃離。警方迅速... 詳情
日間設行人及單車專區 央街改造計劃被指複雜
【明報專訊】擬對央街的一部分進行重新設計的提議﹐引起了公眾的擔憂,只因設計可能「過於複雜」。多倫多市政府就名為「yongeTOmorrow」... 詳情
公車局屢接乘客投訴 收緊員工戴口罩規定
【明報專訊】由於多倫多公車局收到多名乘客投訴﹐指其員工沒有遵從防疫指引﹐故當局決定收緊措施﹐由即日起﹐任何受僱於公車局的工作人員只要在公車局... 詳情
北約克Metro超市員工確診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北約克位於羅倫斯路(Lawrence Ave.)夾巴特士街(Bathurst St.)的Metro超級市場有一名員工確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