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環保園廚餘廠結業

[2020.09.21] 發表
屯門環保園廚餘廠華南回收廚餘量未能持續達標,更有傳媒於2017年揭發廠房將部分廚餘直接棄置堆填區。
據環境局2013年公布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政府計劃10年內興建5至6間廚餘廠。圖為大嶼山小蠔灣廚餘廠電腦模擬圖,已於2018年7月開始營運。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屯門環保園的廚餘廠華南再生資源(中山)有限公司(下稱華南),廚餘處理量未符政府租約規定,廚餘廠會停止營運。環保署向《明報》證實,華南運作及處理量未見改善,正跟進華南租約。華南亦已於2020年7月起停止廚餘收集服務。

環保署表示,華南於2012年經公開招標投得環保園內一幅約9.1萬平方呎土地,興建廠房回收廚餘用作生產蛋白飼料營養品,租約由2013年1月1日開始,為期20年,月租18萬元,2015年開始試產,華南承諾每年處理3.36萬公噸廚餘,主要回收來自工商業界的廚餘,當中包括機場及酒店等客戶。

環保署未有披露華南回收廚餘量,只稱華南未達到租約規定。翻查資料,華南投產首年獲寬限期,每月最少處理約700公噸廚餘,第二年開始每月須處理1400公噸,但華南未能持續達標,環保署曾向華南發警告。有傳媒於2017年揭發華南將部分廚餘直接棄置堆填區,華南當時解釋,回收廚餘水分含量高,只有20%可以製造魚糧,分揀後將餘下八成送到堆填區。

華南母公司世界集團前非執董、浸大有機資源中心總監黃煥忠表示,華南在內地有設廠將廚餘轉化成魚糧及飼料,公司最初打算將內地經營模式搬到香港,但香港的魚場遠少於內地,對魚糧需求有限,影響華南收入,即使後來生產堆肥,市場亦有限。加上在港營運廚餘廠成本亦較內地高,單是興建廠房已投資約1億元,「開頭已失預算」,再者本港未有落實垃圾徵費,政府又補貼小蠔灣廚餘廠,皆影響華南收集廚餘量。

前高層:照搬內地模式失敗

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主席葉興國稱,華南於2015年曾接觸該屋苑游說使用其廚餘回收服務,但要求支付運輸費,業主委員會對此未有共識,未能成事,後來業主委員會籌錢購買廚餘處理機,用作生產堆肥,最多一日收集約150公斤廚餘。葉興國稱,要說服業主委員會從管理費撥款支付回收廚餘款項並不容易,稱若政府資助屋苑購買廚餘回收桶及補貼運費,會申請撥款。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指出,本港回收再造業困局存在多時,華南停運是冰山一角,他促請政府在2020年10月立法會復會後,恢復審議垃圾徵費條例草案。——綜合《明報》報道

◆本港廚餘回收率低

環保署數字顯示,2018年全港回收2.7萬公噸廚餘,佔整體廚餘約2%;政府計劃推展規模更大的廚餘收集先導計劃,逐步收集家居廚餘,期望2022年每日回收量250公噸。若以2018年為基準,回收率增至約6.5%。

◆知識增益

回收廚餘 轉廢為能

環境局2014年發表《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提出「把廚餘轉為能源」為本港處理廚餘的策略之一,並指本港可因應本地廚餘特性及氣候環境等,善用合適先進科技,轉廢為能。

O?PARK1每年剩餘電力 料足3000家庭使用

本港首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PARK1位於北大嶼山小蠔灣,2018年7月開始營運 。O?PARK1每天可處理200公噸廚餘,全年約7.3萬公噸。回收中心採用厭氧分解技術,將已源頭分類的廚餘轉化為生物氣(即沼氣)以作發電,過程中產生的殘餘物可轉成為副產品堆肥,用於園林綠化和農業生產用途。O?PARK1 所生產的電力除供該設施內部使用外,預計每年亦可輸出約1400萬度的剩餘電力,相當於約3000個家庭的用電量。

惟該廠2018年運作以來處理量一直偏低,小蠔灣廚餘廠2019/20年度回收廚餘量僅及目標約四成,環保署稱工商業界廚餘量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而減少。政府2020年6月提交立法會文件顯示,沙嶺廚餘廠O?PARK2預計2022年完工並投入運作;而第3間廚餘廠則仍在研究及作環評工作,未有落成時間。

.環保園廚餘廠結業(圖)

■模擬試題

◆延伸回應題

政府資助比公眾教育(A)更有效提升廚餘回收率(B)。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A)明比題,須以客觀準則比較政府資助及公眾教育對提升廚餘回收率的效用

↑(B)可思考本地廚餘回收率偏低的原因,從而考慮兩者就解決該困難的效用

很大程度同意:

•政府資助更快有成效

客觀準則:時間性

本地飲食業的營運成本高,如獲政府資助飲食業回收廚餘,能於短時間內提高業界處理廚餘的經濟誘因,相比起公眾教育需較長時間才能見效,政府資助更快能提升本地廚餘回收率。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出,大部分中小企廚房空間有限,難以騰出空間做分類,即使將廚餘分類,又要額外承擔運輸費用,經營成本勢必上升,亦不符成本效益。如商界獲政府資助購買處理廚餘設施及運輸費用,能助商界減低成本,提升回收率。

•政府資助有助回收商開拓市場

客觀準則:主動性

本地廚餘回收率低的原因之一是廚餘的循環再造價值及商業利益均較低,如資料中提及本地魚場對再造魚糧市場需求有限。若回收業界獲政府現金補貼,能更主動及積極地開拓不同市場,如作網上展銷等,以解決本地市場不足的困難。相反,即使加強公眾教育,也未必能吸引公眾主動參與回收廚餘。政府提供資助能更針對地解決本地廚餘市場不足的問題。

很小程度同意:

•公眾教育具長遠效果

客觀準則:根本性

公眾回收意識低是本地廚餘回收率低原因之一,相比起以經濟誘因吸引住戶主動回收廚餘只是治標,公眾教育更能治本。2016年環保促進會一項關於「香港的廚餘問題」的研究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六成市民沒有處理廚餘的習慣,本港市民對處理廚餘亦缺乏認知。公眾教育能教育民眾正確分類廚餘,增加回收意識,有效提升廚餘回收率。

•公眾教育限制較少

客觀準則:限制

政府帶頭興建廚餘廠,使私營廚餘廠難以經營,有與民爭利之嫌。如政府繼續以資助形式補貼廚餘廠,可能引起爭議及其他持份者反對,在新冠病毒疫情令本港經濟下行之際,政府資助補貼廚餘廠亦未算急切。相反,以公眾教育市民分類及回收廚餘,爭議及限制較小,如近年「大撠迭v角色廣受市民歡迎,受眾甚廣,加強公眾教育更有效提升廚餘回收量。

顧問教師:陳志華老師

[通通識 第660期]

更多教育
Data解密:非華語學生教育
【明報專訊】本港非華語學生在學習中文上一直面對困難。平等機會委員會委託樂施會及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於2018年10至11月到訪9間小學,... 詳情
中外人物:拜登 Joe iden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選舉11月舉行,有「政壇長青樹」之稱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以77歲高齡競逐美國總統,迎戰現任總統特朗普... 詳情
概念解碼:傷健共融
【明報專訊】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宗旨是促進、保護和確保所有殘疾人士能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以及對殘疾人士固有尊嚴的尊重。... 詳情
Road to 5**:42% of young people quarreled with parents
【明報專訊】◆News summary Youth I.D.E.A.S. published a research report on... 詳情
每周焦點:內地實施 最嚴垃圾分類政策
【明報專訊】■9月1日(現代中國、能源科技與環境) 中國新修訂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實施,管制工業固體廢物、生活垃圾、建築垃圾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