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解碼:傷健共融

[2020.09.21] 發表
電動輪椅使用者黃少川表示香港郊區的無障礙設施未能切合用家實際需要。以圖中的無障礙洗手間為例,門口與牆身並非成水平,開門時最多為90度,不方便輪椅使用者。

【明報專訊】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宗旨是促進、保護和確保所有殘疾人士能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以及對殘疾人士固有尊嚴的尊重。公約於2008年8月31日起在港生效。傷健共融即殘疾人士融入主流社會,與健全人士同樣參與教育、工作、社交、康樂等活動,通常通過反歧視條例、無障礙政策及設施等實現。根據香港傷健協會,推動傷健共融能維護社會公義,並實踐人人平等這普世價值。

◆傷健共融.無障礙:

→ 政策——例子:殘疾人士可使用輔助生活的工具或動物,如導盲犬

→ 設施——例子:交通工具、建築物及公共場所安裝升降機、斜台、凸字指南等

→ 條例——《殘疾歧視條例》保障殘疾人士免受歧視;《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亦為所有人(包括殘疾人士)的基本權利提供保障

◆新聞例子

經過兩年多研究,勞工及福利局2020年7月公布由康復諮詢委員會制定的《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方案》)。《方案》釐定策略方向,包括推動傷健共融文化,促進暢通易達的環境、交通及資訊傳達,讓殘疾人士可全面融入社會。

香港首席輪椅羽毛球手陳浩源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自資拍攝短片教授行動不便者在家運動,他希望影片能喚醒社會關注共融,並指不論是否有疫情,行動不便者也要留在家做運動,「你很難見到健身房會有傷殘人士,配套根本不適合」。陳浩源表示,共融並非僅予傷健者生活的空間,而是社會消除對殘疾人士的歧視。

資料來源:綜合報道

◆相關數據

1. 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2013年本港估計有57.86萬名殘疾人士,佔整體人口約8.1%。

2. 平等機會委員會2018年3月發表《香港無障礙的士研究報告》,香港只有0.5%的士可供輪椅上落,比例遠低於其他收入水平相若的城市或地區,例如2015年英格蘭便有58%的的士可供輪椅上落。

3. 元朗區議會與香港傷殘青年協會於2018年6至10月調查元朗區125個設施,並按照屋宇署發出的《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為標準評分,當中77.4%項目被評為滿意,被評為難以使用及有改善空間的項目佔22.6%。

■試題舉隅

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相比起建設更多無障礙設施,公眾教育更能推動傷健共融?

[通通識 第660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42% of young people quarreled with parents
【明報專訊】◆News summary Youth I.D.E.A.S. published a research report on... 詳情
每周焦點:內地實施 最嚴垃圾分類政策
【明報專訊】■9月1日(現代中國、能源科技與環境) 中國新修訂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實施,管制工業固體廢物、生活垃圾、建築垃圾和... 詳情
議題Close-up:青少年性教育不足?
【明報專訊】突破機構青年研究工作小組於2019年7月公布「香港性教育對學生的影響」研究結果,對於中學階段的性教育課時或所接受的性教育,分別有... 詳情
小朋友要學法律
【明報專訊】童話故事《三隻小豬》中,小豬最後趕走大野狼,原來故事還未結束。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吳海傑說:「之後,豬媽媽因為疏忽照顧兒童罪,... 詳情
常識校園:日常法律Q&A
【明報專訊】法律無處不在,不論是童話故事,還是日常生活都與法律有關,其中版權法就跟學生關係密切。什麼是法律?什麼是版權法?我們又應如何避免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