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登獲俄羅斯永久居留權

[2020.10.23] 發表

俄羅斯傳媒引述協助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的律師庫切列納表示,斯諾登已經獲得俄羅斯的永久居留權,但暫時未申請成為俄羅斯公民。

斯諾登(圖)在2013年向傳媒公開美國政府的機密文件,揭露當局的大規模監控公眾的「稜鏡」計劃,之後流亡海外,並一度在香港逗留,之後前往俄羅斯。據報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在今年8月表示考慮特赦斯諾登。

庫切列納說,斯諾登目前還沒有考慮申請俄羅斯公民身分。

早些時候,庫切列納表示,斯諾登的俄羅斯居留許可原定於2020年4月30日到期,但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自動延期到6月15日。在疫情封鎖結束後,斯諾登就提交了延長居留期的申請。

2013年,斯諾登通過媒體揭露美國政府廣泛監聽國內外電話並監視互聯網通信內容,在國際社會引發軒然大波。美國政府隨後以間諜罪、盜竊罪和未經授權泄露國防及情報信息的罪名對斯諾登發出通緝。此後斯諾登獲避難許可,在俄羅斯居住多年。

2019年,斯諾登出版自傳《永久記錄》。他當時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回到美國是他的最終目標,但是他不尋求赦免,只希望得到公平審判。(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花絮
美國司法部周三(21日)宣布,止痛藥大廠普度製藥(Purdue Pharma)對3項刑事指控認罪,並同意付83億美元罰款、損害賠償等金額,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