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人打流感疫苗後死亡 加國購同廠針藥有分別
緩衝液成分不同及無抗生素

[2020.10.24] 發表
一名韓國婦人接受流感染苗注射。(加新社)
韓國地鐵站內市民都戴口罩防疫。(加新社)

【明報專訊】韓國近日有逾30人在接受流感疫苗後死亡,而該國所採用的法國藥廠疫苗,同一藥廠的疫苗,在加拿大也在使用中,但似乎兩種疫苗並不相同。

在韓國接種疫苗後死亡的人中,有4人曾接種了法國製造商Sanofi生產的疫苗。

韓國衛生當局說,他們尚未發現這些死亡與疫苗之間有任何直接聯繫,而儘管來自關鍵醫生團體的呼籲,季節性疫苗接種計劃仍在進行中。

老年人高劑量疫苗有Sanofi生產

安省衛生廳的信息顯示,在當前的流感季節期間,加拿大也正在提供2種由Sanofi生產的流感疫苗,其中之一是用於老年人的高劑量疫苗。

在韓國使用的Sanofi疫苗稱為Vaxigrip Tetra(在歐洲也使用),而在加拿大使用的Sanofi疫苗稱為Fluzone Quadrivalent和Fluzone High-Dose(在美國也使用)。

兩種疫苗都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北半球2020-2021年流感季節期間所建議的4種流感病毒株。對成分進行仔細檢查後,似乎兩種疫苗也共享大多數相同的添加劑成分。

但是,兩種疫苗的緩衝液存在一些差異。在分析兩種疫苗的成分清單之後,一名化學家指出,加拿大採用的Fluzone Quadrivalent,僅包含鈉基緩衝鹽,而韓國採用的Vaxigrip Tetra,既包括鈉基緩衝鹽,又包括鉀基緩衝鹽。他說,儘管緩衝溶液並不相同,但它們具有幫助穩定疫苗pH值的相同目的。

另一個主要區別是韓國用的Vaxigrip Tetra,在生產過程中使用了抗生素新黴素(neomycin)。相比之下,加拿大用的Fluzone Quadrivalent,製造過程不涉及任何抗生素。

一位免疫學家說,在疫苗生產過程中使用抗生素的目的是為了防止病毒株生長過程中的細菌污染。

更多要聞一
新冠疫苗料明年推出 卑詩省最快1月接種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日說,疫苗可能會在新的一年開始出現,這是一個合理的期望。聯邦政府再花費2.14億元,購買加拿大本土研製的疫苗。而卑詩... 詳情
送入安老院錯入地獄門 老人每日受虐生不如死
【明報專訊】許多家庭把老人送入安老院(Nursing Home),以為老人從此可以有一個舒適的晚年生活,卻沒想到這是把老人送入了「地獄」,令... 詳情
加拿大自3月封關至今 入境者不足1/4需隔離
【明報專訊】自3月份加拿大關閉邊境以來,共有逾460萬人從境外抵達加拿大,但只有不到四分之一被要求進行隔離檢疫,其餘的都被視為「必要」旅行者... 詳情
研荷頓杜蘭退回次階段 省長盼下周一能作決定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昨天(23日)說,省府將在本周末研究是否需要對荷頓區和杜蘭區在內的其他地區採取額外的限制措施,使之退回到修訂後的... 詳情
聯邦租金補貼安省經援未兌現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對省內4個疫情重災區關閉食肆的堂食,有連鎖餐廳批評政府在援助項目沒有到位的前提下關閉經濟,是不負責的,已對經濟造成嚴重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