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排名力壓北大清華 山東兩大學手法惹熱議

[2020.10.25] 發表

【明報專訊】山東省屬的兩間大學曲阜師範大學和山東科技大學,奪下全球四大高校排名榜之一的《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 News & World Report)最新大學榜單數學科的亞洲第一、三名,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則位列第二和第六。榜單引發熱議,兩間大學被指利用規則漏洞提高排名。

《新京報》上周五(23日)引述曲阜師範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教授白玉真表示,排名是U.S.News的機構行為,「我們知道本校與北大數學系之間存在著差距」。山東科技大學數據科學與工程系負責人坦言,該校數學學科屬於國內大學中等水平,「我們學校排名靠前,還是主要得益於論文數量上來了」。

榜單公布後引發熱議,有觀點認為,山東這兩所高校是利用排名規則的漏洞,提高排名。U.S.News官網顯示,世界大學排名的評判標準有13項,其中文獻計量指標佔比最高,為65%。

有學者指出,基於這一規則,學校想提高自己的排名只需做兩件事:一是用各種激勵手段提高該校論文發表數量;二是在以量取勝的基礎上,要求本校師生在論文中互相引用。

在各項指標中,曲阜師範大學在「論文引用」相關的數據排名上較為靠前。而2019年的榜單中,北京大學和復旦大學分別位列第一和第二,曲阜師範大學和山東科技大學均未進入前15名。

更多中國要聞
新疆喀什一人「隱形感染」 封城半日
新疆第二波新冠疫情確診病例上月「清零」後,昨日喀什地區疏附縣又篩出一名無症狀感染者。在經歷7月中至9月初逾50天疫情洗禮後,官方對此次突現感... 詳情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表示,今年秋冬防疫的全球形勢很不樂觀,按照中國人口數以及全球目前新冠感染率、病死率推算,「如果放開... 詳情
92歲朱鎔基醫院慶生
10月23日是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生日,昨網上流傳一張他在醫院慶祝92歲生日的照片。只見戴上口罩的醫護人員已準備好蛋糕,身穿紅袍的朱鎔基在夫... 詳情
西安民眾實名舉報56醫生受賄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市兩間醫院近日遭市民實名舉報受賄,安排在手術中使用特定醫療公司的器械耗材,從中獲取回佣,涉及兩院共56名醫生。市幫楨e昨... 詳情
廣東汕頭南澳島山火燃燒一夜後,至昨日下午仍未撲滅。網上影片顯示,現場火勢兇猛,風速較大,濃煙滾滾。廣東省汕頭市消防支隊官方微博昨日通報稱,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