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動態:日產研救災流動發電車

[2020.11.04] 發表

治濤

根據世界銀行發表的2019年報告指出,天然災害是導致停電的主要因素,而經過搶修後恢復供電需時介乎24-48小時,視乎受損的嚴重情況而定。為應付停電所面對的應急所需,日產構思了一款RE-LEAF緊急應變概念車,以便在天災或極端天氣下為救災人員提供電力供應。

RE-LEAF是以日產LEAF電動車作為改裝基礎,這款流動發電車不但能在遍布碎片雜物的路面上行駛,而且車身還安裝多個防水電插頭,讓110-230伏特的電動器具能從車上的高效能鋰離子電池取電。車上的綜合式能量管理系統能發動醫療、通訊、照明及其他維生設備。雖然,RE-LEAF是一款概念作品,但車上的技術均已在實際環境下應用。在日本自2011年開始,日產已使用LEAF來提供緊急發電和運輸功能。與此同時,日產的電動車也可在非緊急情況下,為家居提供流動發電功能。

RE-LEAF是擁有LEAF於2010年開始引入的雙向充電功能,這表示LEAF不但能使用外來電源來為車上電池充電,而且還可透過V2G(Vehicle-to-Grid)技術來為電子產品提供電能。以最新一代的日產LEAF e+為例,車上的62kWh電池在滿充情況下可為一個英國家庭提供6日所需的電量。

作為一款救災車輛,RE-LEAF可為多款救災工具發電,例如、電風鑽、高壓風扇、醫療呼吸機、LED大光燈等。為方便在災區行駛,RE-LEAF的車身離地高度提升70mm至225mm,輪距也加長,前輪增闊90mm,後輪增加130mm,輪框沙板也經過改裝。車廂後座拆除方便儲存工具。車尾設有一個伸縮桌面,桌上安裝了一個32吋LED顯示屏及供電控制台。當現場恢復供電後,RE-LEAF也可把車上電池回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