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官司勝重要一仗 准辯「美國誤導加拿大」
允證未誤導HSBC簡報幻燈片內容納新證據

[2020.10.30] 發表
孟晚舟周四離開溫哥華的大宅準備出庭應訊。(加新社)
孟晚舟昨日換了色彩繽紛的圍巾,在保安陪同下步入法院。(文莉莎攝)
孟晚舟昨日乘坐保安車抵達法院,她一襲黑衣黑褲,搭配彩色大圍巾,非常上鏡。(王冬樺攝)

【明報專訊】孟晚舟昨日在引渡案的官司取得一項重大勝利,卑詩最高法院昨日公布最新判決,法官已接受孟方要求,同意在法庭辯論孟方對於「美國誤導加拿大政府」的指控,並作為明年2月濫用程序聆訊的辯論內容。

不僅如此,法官還同意將兩張可證明孟晚舟未誤導HSBC的簡報幻燈片內容,納入在新證據之中。孟晚舟的律師對此一直爭取。

主審孟案的卑詩最高法院助理首席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昨日繼續在法院內聽取控方證人被盤問之餘,公布了針對上一次聆訊作出的判決,判決書昨日亦在網上公布。

對上次的聆訊,法官接受了孟律師團隊的主張,認為需要爭辯「美國誤導加拿大」是否為事實,如果驗證結果確定美國故意提供不齊全的證據,並誤導加拿大政府,則必須停止孟的引渡程序。

判決:濫用程序指控有真實可能

霍爾姆斯在其判決中說:「孟晚舟對要求引渡國與濫用程序有關的指控,有其真實的可能」。所以法官認為需要納入作為濫用程序聆訊的辯論議題。孟晚舟的律師在上月進行聆訊時,強烈認為有足夠的證據證實,美國故意遺漏孟晚舟在美國被指欺詐的關鍵證據。

霍爾姆斯昨日公布的判決,等於是給孟晚開了綠燈,孟方面如願將「美國誤導加拿大」的指控,作為濫用程序辯論三大支脈的的其中一支。

或剔除控方不可靠證據

根據判決,霍爾姆斯注意到,如果辯方能夠成功說服孟的引渡案確實存在濫用程序,則有可能完全終止孟的引渡程序。但她同時亦提到,她也可能考慮,採取比較不那麼劇烈的解決辦法,例如,將控方紀錄的那些不可靠證據剔除。

法官還允許接受新的證據。美國以欺詐罪名起訴孟,指她在一次對HSBC的簡報時說謊,未如實說明華為與一間華為子公司的關係,並被因此被指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控方認為,孟晚舟對HSBC說謊,令HSBC繼續與華為的財務關係,孟因此令該銀行面臨虧損風險,同時亦面臨違反對伊朗禁運而被起訴的風險。

美國政府在引渡孟晚案的程序中,亦提供了案件紀錄,有關紀錄包括了孟晚舟在2013年8月,在香港與HSBC一名高層會面時,她對銀行高層提供的PowerPoint簡報的幻燈片資料。

孟晚舟的律師卻發現,美國政府故意遺漏了兩張PowerPoint的重要幻燈片內容,而這兩張內容可證明,孟晚舟並未誤導銀行。法官霍爾姆斯判決,允許將兩張被遺漏的幻燈片內容,納入在證據之中。此外,法官亦同意接受有關HSBC管理結構的證據,以幫助了解那些是資歷淺的員工,那些又非資歷淺員工。

孟的律師團昨日繼續在法院交叉盤問,2018年12月1日當天,在機場攔查孟晚舟的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官員科克倫(Scott Kirkland)。

孟的律師希望搜集更多證據,說明加拿大執法單位在逮捕孟晚舟及搜查的過程中,曾侵犯孟的人權,作為濫用程序辯論的另一支脈。

孟方所提的濫用程序,包括三大支脈,除了已被法官認可,有關「美國誤導加拿大」的一個支脈,還包括孟被逮捕時,人權被侵犯;以及來自美國特朗普總統的政治干預。

更多要聞一
斥商場買食物男子無戴口罩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最近流傳一段視頻﹐顯示一名華裔女子拍攝一名身型高大、正在一個美食廣場排隊買食物的男子。視頻中響起一名女子的聲音﹐以英語問... 詳情
3重災區收緊限制將屆滿 省長未定會否返第三階段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昨(29日)指出,在決定哪些疫情重災區需要繼續停留在修訂後的重啟經濟第二階段時,他想要採取手術方法(surgic... 詳情
安省疫情放緩 入院少過預期
【明報專訊】安省衛生當局昨(29日)發表疫情最新模式預測結果稱﹐安省疫情仍在發展中﹐但一線曙光是增長速度放慢。安省可能偏離了最差的線路﹐但未...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首席醫療官德維拉醫生(Dr. Eileen de Villa),就昨天(29日)的該市新冠肺炎新增患者數量暴增的情況解釋...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將於下周擴大派發口罩的範圍﹐派發地點集中在巴士網絡路線。 召回179被裁員工 26人負責派口罩 公車局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