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孟晚舟今再聆訊 辯方可能獲「大驚喜」
騎警及CBSA官員首次作供

[2020.10.26] 發表

【明報專訊】孟晚舟(圖)引渡聆訊由今日起至周五進入證人傳喚程序,多名在2018年12月執行逮捕孟晚舟的皇家騎警,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官員將接受傳喚,還原當天的拘捕過程。

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說,今次聆訊至為關鍵,孟方的律師有機會在交叉盤問證人時,問出足以證明美國總統特朗普出手干預本案的證詞,並有可能因此坐實,有關加拿大政府涉及程序濫用的指控。

消息人士對本報指出,本周孟晚舟律師團在盤問證人時,將會主攻CBSA未據實告知孟被搜查的原因,包括未明說加拿大已接到美國的引渡要求,而是以違反海關法作為表面理由對她搜查。

孟晚舟律師團認為,加拿大政府未告知美國引渡請求,已違反憲法,侵犯孟的人權。

消息人士說,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被扣留的前3小時未有人告知她真正被逮捕的原因,她被搜查行李,沒收電子產品及手機。在執行被逮的過程,始終未有人告訴孟晚舟,導致她真正被捕的原因。根據孟晚舟方面掌握的消息,皇家騎警還記下孟晚舟電子設備的序列號,然後提供給美國聯邦調查局(FBI)。

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說,孟方律師在交叉盤問時,有機會從證人口中,問出能證明美國總統特朗普政治干預本案的證詞。

他指出,今天至周四的聆訊,看起來是屬於技術細節,主要為檢視證據及傳喚證人。但他認為,本周是第一次有加拿大的警察及邊境服務局人員,以證人身分出庭作證,這對孟晚舟方面是一次可直接盤問證人的大好機會,只要這些證人當中,有人說出了不在意料之中的答案,有可能就成為孟晚舟方面的「大驚喜」。

他說,這些證人若有人說出了一些孟晚舟方面需要的答案,即可以與孟晚舟一直以來對美國的指控作出連結,並因此支持了孟方所提「程序濫用」的事實。

李克倫接著解釋,孟晚舟一直以來指控美國總統特朗普從中干預,以孟晚舟案作為與中國進行貿易戰的籌碼。他認為,孟的律師應會把握住機會,從皇家騎警或是邊境服務官員的口中,得到一些證詞,並證明加拿大的警察,或是情報局,與美國的情報單位或是聯邦調查局已有串謀,且侵害孟晚舟人權的部分。

李克倫說,孟案有關程序濫用的正式辯論將於2月展開,屆時,誰當美國總統對於孟晚舟案將起微妙燮化。

他預測,如果11月3日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特朗普輸了選舉,改由民主黨的拜登上台,那麼拜登有可能以孟的引渡案是特朗普為了制衡中國貿易才提出,作為放棄引渡孟晚舟的理由,屆時,他認為,或許卡在美國、加拿大及中國之間的孟晚舟案,會得到好的解決。

更多要聞一
低薪族努力多賺錢反吃虧 反映福利系統不鼓勵辛勤工作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最新披露的內部文件揭示,接近收入階梯底部的加拿大打工仔與高收入的打工仔相比,前者因賺取額外收入而繳付的稅項加上損失的福... 詳情
安省疫情惡化恐再封城 兩市長「發功」保小商戶
【明報專訊】在安省每日新增確診個案首席突破千宗﹐安省衛生廳明言將會採取「迅速」行動遏止疫情後﹐奧沙華市及皮克靈市市長昨(25日)亦「發功」﹐... 詳情
中國倘因疫情誤導外界 海度轉口風要求負責任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昨天(25日)在播出的一個電視節目中說﹐如果中國早期曾經因疫情誤導過外界﹐他們需要對... 詳情
外來留學大專畢業生請願 求聯邦寬限勿遣回原居地
【明報專訊】一批已經畢業的國際留學生﹐昨天(25日)在市區中心的一處移民部辦公室前﹐豎起一塊巨大的國際專上、大學畢業生工作許可證(PGWPs... 詳情
寒冷乾燥助長病毒傳播 專家呼籲戶外要戴口罩
【明報專訊】微生物專家表示,冬天會改變新冠病毒傳播方式。約克大學微生物學副教授Dasantila Golemi-Kotra說,傳播方式改變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