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驗深喉唾液 6日走漏4宗 專家:部分樣本質素差 倡設鼻咽採樣站

[2020.11.19]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昨再多一名印尼抵港外傭在恆常機場深喉唾液檢測驗出陰性,但漱口樣本檢測卻驗出陽性,成6日內第4宗同類個案。多名專家認為,事件反映部分機場收集的深喉唾液樣本質素差,或因留樣本時「襡ョv、吃過飛機餐、小朋友不懂留樣本等,或走漏一兩成個案,建議機場設鼻咽採樣站,為收集深喉唾液有困難者取樣,但暫未有足夠數據反映漱口和深喉唾液檢出率的差異。

增9個案 印傭機場驗陰性漱口檢測確診

本港昨增9宗新型冠狀病毒個案,3宗本地個案包括莊士倫敦廣場日間保安和其家人、一名感染源頭不明的士司機,他在11月9至16日曾駕駛的士「AZ3740」。6宗輸入個案中,包括一名從印尼抵港的34歲外傭,在機場收集的深喉唾液樣本呈陰性,其後前往油麻地一間酒店檢疫,病人亦有參加機場的核酸檢測技術評估測試,收集漱口樣本檢測,結果陽性。翻查資料,由11月12日至昨日,這是第4宗同類個案(見表)。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事件反映部分抵港者的深喉唾液質素很差,例如小學生和不擅中英語者未必懂留樣本,可能只交了普通唾液,另兩小時內曾在機上飲食者所留樣本亦較差。他估計機場深喉唾液檢測或走漏了一兩成個案,舉例部分檢疫者第12日的樣本驗出陽性入院,但一兩日後就出院,即抵港或已帶病毒。

他批評當局「每個措施都不留意細節的話就會出事」,建議要有不同語言影片教留樣本,並應在機場設採樣站,對小部分不懂留深喉唾液者採鼻咽或咽喉樣本,增加檢出率。何續說,當局應研究與航空公司合作,短途機或降落前兩小時不提供飲品食品,如乘客取飲品食品,要有方法標示該乘客要等兩小時才能留樣本。

專家:留樣本「襡ョv測前飲食易走漏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好的深喉唾液樣本能媲美鼻咽樣本,但上述個案反映目前有採樣質素問題,邊境強制檢測下抵港者可能為盡快離開而「襡レR口水」,影響可靠性,病人無充分合作就易走漏。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則估計,對部分人喉嚨分泌物較少、起H已久等,漱口樣本可取得口腔內不同位置的病毒,或可找到走漏個案。

何屭}提醒,仍未有足夠資料分析深喉唾液和漱口樣本化驗檢出率分別,稱如化驗數量夠大,兩者差異未必在統計學上有分別。

目前機場正為新型快速檢測測試準確度,包括用LAMP技術測漱口樣本內的新冠病毒,再對比傳統PCR檢測。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前日表示,機場會取不同樣本,驗出陽性的應都是透過PCR檢測,而非LAMP。

衛生署昨回覆,自10月28日在機場就LAMP快速檢測評估靈敏度及可靠性,測試前日完成,會分析數據並考慮適時公布。

另食衛局昨公布修例,將旅館納入表列處所並要求遵守限聚令,周五生效,但政府會先與旅館業商討,再訂出細節及生效日期。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于文鳳追7000萬佣金 周星馳方:允分錢僅情話
【明報專訊】影星周星馳2010年與「香港建設」太子女于文鳳分手後,于入稟要求周賠償逾7000萬元投資佣金,案件昨日在高院開審。于文鳳一方稱,... 詳情
【明報專訊】2016年旺角衝突暴動罪成、被判囚28個月的青年,去年獲准在監管令下釋放,入住懲教署中途宿舍,但在11月反修例示威中,有3天沒按...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拘捕一名33歲姓李男子,涉嫌在網上化身女童,結識13歲女學生,以藉口騙取裸照,再利用照片威嚇女生,要求給更多裸照。警方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被警拉跌孕婦 誕B女貝貝
【明報專訊】港鐵太子站8.31事件發生一年當晚旺角發生衝突,其間孕婦馮太被警員拉跌。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公民黨余德寶話,馮太噚日鬗椌驩撠|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