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面世代表希望 譚詠詩對明年非常樂觀
認犯錯沒主張戴口罩及聯邦針對中國旅客

[2020.12.21] 發表
自新冠疫情在加拿大爆發以來,經常在媒體亮相的譚詠詩一直以冷靜和理性的形象出現。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Dr. Theresa Tam)指出,新冠疫苗的問世代表了希望,但令她徹夜輾轉難眠的是,擔心沒有足夠的加拿大人肯接種疫苗。而對疫情之初,她沒主張要戴口罩和聯邦只針對中國旅客,她承認了這是錯誤。

譚詠詩說,與加拿大人就疫苗的成功開展溝通,告訴他們有關人們已接種疫苗的故事,以及鼓勵人們尋找有關疫苗的可信資訊,將成為2021年的工作重點。她對於將迎來一個更美好的2021年,感到非常樂觀。

她在談及從是次疫情中汲取的教訓時承認,人們最初獲得的建議是,沒有徵狀的人士毋需戴口罩,這已被證明是一個錯誤。有徵狀的人士一直被告知需要戴口罩,一旦有證據顯示,人們在沒有徵狀的情況下也能傳播病毒,公共衛生部門提供的建議也相應改變。

加拿大在疫情爆發的初期還犯了一個錯誤,那就是側重於那些曾到訪過中國的旅客,對新冠病毒進行基因跟蹤的結果顯示,在加拿大的確診病例絕大多數源自來自歐洲和美國的人士。

譚詠詩說,加拿大為遏制疫情所採取的措施,包括大規模的封鎖及關閉美加邊境、禁止非必要的旅行,原本並不在抗疫的劇本中,她說:「我們何時在世界歷史上看到過這些,我們何時限制過美加邊境?這真的是非常時期和非常措施。」

自新冠疫情在加拿大爆發以來,經常在媒體亮相的譚詠詩一直以冷靜和理性的形象出現。但就在上周,當第一批加拿大人接種新冠疫苗時,她竟然哽咽,難得流露出感性的一面。

她說:「那是非常感人的,我想,每個人都被那些畫面感動。」

譚詠詩指出,令她感到驚嘆的是,新冠疫苗的研發、測試、生產、運輸和接種,都是在病毒出現後的不足一年內完成的。

她說:「在公共衛生的歷史上,這是前所未有的。」

當新冠疫苗的研發工作在今年春季展開時,絕大多數專家警告說,如果人們幸運,疫苗的問世需要一年至18個月的時間。然而,來自各國政府和私營公司的巨額投資,以閃電般的速度推動了疫苗的研發、測試和重審程序。

加拿大預期將在今年的年底為超過2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到明年3月底,預期將有300萬人接種疫苗。絕大多數希望接種新冠疫苗的加拿大人將在明年9月底完成接種。

譚詠詩將新冠疫情稱為「世紀大流行」,她指出,儘管每一種病毒是不同的,但從是次疫情中汲取的很多教訓將有助於指導未來的疫情規劃。

更多要聞二
民調顯示疫苗投入帶來轉機 85%加人對明年疫情樂觀
【明報專訊】加拿大研究協會(Association for Canadian Studies)日前委託民調公司Leger進行調查﹐結果顯示﹐... 詳情
醜聞纏繞下大撒金錢抗疫 杜魯多政府民望不跌反升
【明報專訊】儘管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領導的少數自由黨政府在今夏飽受WE Charity醜聞帶來的負面影響,但自由黨政府大撒金錢應對新冠疫情危機的... 詳情
京士頓監獄爆疫潮 囚犯要求防護用品
【明報專訊】位於安省京士頓東北部的Joyceville Institution監獄爆發新冠肺炎疫潮,該間監獄的囚犯呼籲加拿大懲教署(Corr... 詳情
公營護老院抗疫表現 研究指較營利機構佳
【明報專訊】兩間以營利為主的護老院,疫情中都被人垢病,染疫情況嚴重,院友死亡亦多,其中一間還被軍隊接管過,但兩間護老院其中一間獲省府准許擴充... 詳情
近四成產婦選擇留家分娩
【明報專訊】安省助產士協會(Ontario Association of Midwives﹐OAM)最近一項調查發現﹐近40%的產婦因為疫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