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准混合接種疫苗 專家斥「亂闖尋出路」
連續5日破5萬確診 醫療總監︰未脫險境

[2021.01.03] 發表
英國倫敦海斯商場(Hay's Galleria)昨日在嚴厲抗疫措施下,幾無人[。(法新社)

英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上周六(2日)新增57,725宗確診個案,見單日新高,且連續5日每日新增超過5萬宗確診;另增445人染疫死亡,累計74,570人死亡。英國公共衛生部醫療總監多伊爾(Yvonne Doyle)表示,這些數字提醒大家,即使2020年已過去,但仍未脫離險境,病毒傳播率依然非常高,許多人喪失性命。

多伊爾說,目前更重要的是不要浪費去年所作的巨大犧牲,呼籲民眾須繼續保持社交距離、洗手和戴口罩,防止病毒傳播。

英國今天(4日)復課,但全國教育聯盟(NEU)表示,所有小學應在聖誕假期後維持關閉最少兩周,敦促教育大臣韋廉信(Gavin Williamson),隨虓P染數字持續上升,應改為網上授課。

另外,英國政府在沒有科學根據下,推出新型冠狀病毒「混合疫苗」新指引,批准讓接種過第一劑疫苗的人士,可以注射其他藥廠疫苗作為第二劑,被科學界抨擊藥石亂投。

為了讓盡量多的民眾接種到新冠疫苗,當局推出新接種指引,表示雖然第二劑疫苗應盡量使用跟第一劑相同的產品,惟「無法獲取相同疫苗,或者不知道第一劑接種了什麼時,提供當地所能提供的其他疫苗產品,是理所當然的」。此外,指引表示,「假如該人士看來有即時高度風險,或被視為大概不會再來接受注射」,便以此為優先選項。

英國目前認可的輝瑞-BioNTech與牛津-阿斯利康疫苗,雖然都是針對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但是成分不同,技術和引發免疫的方式亦不同,沒有科學數據確定疫苗究竟能否互用。

美CDC稱未有數據 不可混用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表明,疫苗不可混用,因為未有相關的安全與效用數據。美國康奈爾大學疫苗專家穆爾(John Moore)批評英國官員「似乎徹底揚棄了科學,靠亂猜從混亂中找出路」,擔心這會危害接種者。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傳染病醫生田•菲利絲(Phyllis Tien)認為,英國當局未經公眾諮詢又沒有大數據支持下決定變更接種方針,可能削弱大眾對接種運動與公共衛生措施的信心。

研究稱變種新冠傳染力超預期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表示,當局準備於今年內展開混合疫苗臨H實驗。

另一方面,倫敦帝國學院教授甘迪(Axel Gandy)大除夕發表研究,指出近期在當地發現的變種新冠病毒株B.1.1.7所具傳染力比原先研究顯示的強,令基本傳染數增加0.4至0.7,即使在封城下,擴散依然迅速,而受影響比例以20來歲或以下群組居多,但正迅速傳染予較年長群組。

目前英國的R值估計為1.1至1.3,數值低於1時新增個案才會回落。甘迪形容,這是大流行以來「最嚴重的病毒改變」。

(Sky News/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

更多國際要聞
墨西哥2020年12月24日起向醫護人員分發首輪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一名32歲女醫生接種美國輝瑞與德國BioNTech研發的新冠疫苗後住院,當... 詳情
美國多名共和黨參議員 揚言挑戰總統大選結果
【明報專訊】11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周六發表聲明,要求成立一個委員會立即對總統大選結果進行緊急調查,否則他們將拒絕認證美國國會下周統計選舉人團... 詳情
民粹浪潮未退 疫後重生維艱
2016年堪稱西方民粹浪潮升至高峰的一年,先有英國脫歐公投意外過關,後有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4年多過去踏入2021年之際,英國結束脫歐過渡期... 詳情
過去一年新冠疫情期間,北京致力扭轉外界將疫情跟中國掛u的印象,但所謂「戰狼外交」帶來反效果,令中美和中歐關係進一步惡化。中方近期向美方再拋「... 詳情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陸續獲全球各國批准緊急使用,予人疫情結束後環球經濟強力反彈的寄望。但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恢復疫情造成的歷史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