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發行商疫下重串流服務
維持與電影院關係盼保營收

[2021.01.04] 發表
影片發行商與電影院之間的共生關係未變。

【明報專訊】2020年娛樂業發生了許多改變,新冠肺炎疫潮令觀眾對電影院卻步,電影院放映電影減少,影片發行商較以往更重視串流服務,但影片發行商與電影院之間的共生關係卻未變。

電影院擁有者雖不滿意影片發行商目前的串流策略,但他們的生存仍需仰賴影片發行商的影片供應,而影片發行商也無法損失電影院部分的營收,故此雙方仍盡力維持他們之間的關係。

數十年來,電影院擁有者一直不願改變,特別是在電影可以轉為網上,家庭或串流點閱前,應在電影院永映多久的問題上。直至今年,大片必須在電影院上映至少90天後,才可轉至網上點閱。

在新冠肺炎爆發之前,一些製片廠已與電影院擁有進行談判,有可能令大片在電影院中放映的時間更長,小預算的影片則可較快進入直接面對消費者的頻道。

但當新冠肺炎疫潮爆發,電影院被迫關閉近6個月後,電影院擁有者被迫同意一個明顯較短的影片發行策略,以渡過疫潮難關。過去9個月來,電影院線不論大小,都面臨可能倒閉的風險。

與此同時,電影院數量近幾月來大幅減少。迄至上周末,北美電影院大約只有35%還在營業。許多影院關閉係因當地政府的限制措施,但一些較大的院線選擇關閉電影院,以免在觀眾有限,影片不多之際,電影院虧損增加。

Wedbush分析師帕契特(Michael Pachter)表示:「大部分製片廠在發覺新片無法如常發行之後,採取了應變措施。環球影城(Universal)在影片於電影院上映17天後即開始讓民眾在網上付費點閱,迪士尼(Disney)則以高價供民眾在網上點擊觀看新片,華納兄弟(Warner)則准許新片同時在電影院和串流服務同時發行。」

大型電影院線如AMC和Cinemark還能夠和製片廠如環球影城等達成協議,從影片串流或付費點閱的利潤中分成,但較小的院線則無此優待。

當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增加且確診病例數下降,影片電影院發行模式可能會有更多的改變,但一件可以確定的是:電影院不會消失。

MKM Partners媒體和娛樂分析師韓德勒(Eric Handler)表示:「我們自新冠肺炎疫潮中學到的教訓是,電影院上映減少的營收並不易取代,但卻提供了許多下游營收機會。影片電影院發行模式會有所改變,但電影院還會存在。」

迪士尼3月將在Disney+和電影院同時發行動畫片《魔龍王國》(Raya and the Last Dragon),迪士尼並未計劃永久使用這樣的發行模式。該公司行政主管表示,他們對未來新片發行仍保留彈性,且《黑寡婦》(Black Widow)和《幻險森林奇航》(Jungle Cruise)仍將按預定計劃在電影院上映。

更多經濟要聞
特斯拉去年交車近50萬輛稍遜目標
【明報專訊】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周六發布了較預期為佳的2020年電動車交付數量,但仍略低於自己預估的全年目標。特斯拉2020年交...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最大的加密貨幣比特幣(Bitcoin)才在數周前越過另一個重要里程碑後,周日再突破34,000美元。新加坡時間周日下午3時5... 詳情
【明報專訊】油組(OPEC)秘書長巴金多(Mohammad Barkindo)周日表示,OPEC和其由俄羅斯領導的盟友已準備好在今後數月每日... 詳情
比特幣肯定是2020年最標青的資產。比特幣由2020年的開市價7,158上升至破3萬美元,表現優異可說冠絕其他資產。今次比特幣大升浪的應該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