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廈5.5萬人強檢16確診 比率超社區檢測

[2021.01.06] 發表
政府昨刊憲,新增3座強制檢測大廈,包括紅磡寶石戲院大廈A座(圖)。任何人如在12月23日至1月5日期間,在大廈逗留超過兩小時,須在本月8日或之前強制檢測。(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港府早前刊憲,強制曾於逾40座大廈逗留超過兩小時的人檢測,期限前日屆滿。據食物及衛生局和民政事務總署初步紀錄,至昨日有約5.5萬人於大廈採樣站或社區檢測中心檢測,佔相關大廈估算居民總數近85%。檢測錄得16宗確診,包括新單位或已知單位的居民,陽性比率為0.03%,遠高於去年9月普及社區檢測的0.002%。

本港昨增3座強制檢測大廈,包括屯門澤豐花園澤民樓、紅磡寶石戲院大廈A座,以及長沙灣寶熙苑榮熙閣,3座大廈均有2至3人感染。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有16宗經大廈樓下採樣站等檢測而找出確診,部分是新確診的單位,以及已知單位的確診者家人。

採樣站社區中心檢測 佔居民總數85%

民政總署發言人表示,政府於12月30及31日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涵蓋42座大廈,公告期限前日屆滿。至昨有約5.5萬人透過27個採樣站或社區檢測中心完成強制檢測,佔大廈居民估算總人數近85%。署方表示,了解部分市民透過其他途徑檢測,並提醒市民,會嚴肅跟進相關人士有否遵從所有檢測公告。

本報日前就強制檢測大廈的公屋居民人數向房屋署查詢,署方發言人昨回覆,涉及署方管理的27座屋h大廈,居民合共35,892人,慈正h正泰樓最多人居住,有2450人。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一幢大廈有兩個不相連個案,是出現傳播的信號,應盡早設檢測亭,方便居民檢測,防止病毒擴散。梁表示早前逾4.6萬名司機強制檢測,3人確診,大廈檢測陽性的比率不算低。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公院日間病人須檢測 急個案研供抗原測試
【明報專訊】醫管局在10日內兩揭非高危區爆發院內傳播,包括瑪嘉烈醫院內科日間病房,昨維持3病人2醫護確診。為加強感染控制,醫管局強烈建議接受...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單日出現兩間殘疾人士院舍有人染疫,包括救世軍長康社區展能暨宿舍服務一名訓練員確診,兩名接受訓練的院友要檢疫,全院檢測。香港心... 詳情
稱查冊通知合理 林鄭:無關新聞自由 指其他部門研跟隨否 記協:將新聞工作起底混為一談
【明報專訊】運輸署本月2日推出新措施,透過電郵通知車主其車輛登記資料被人查閱,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有很多個人資料被「武器化」,導致... 詳情
速遞員遭截查 銀包藏「光時」卡 警指涉偷外賣袋拘捕
【明報專訊】一名攜帶foodpanda外賣保溫袋的自僱速遞員,上周六(2日)在天水圍銀座外遭截查,其間警方發現其銀包放有一張印有「光復香港時...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昨日批准3個位於金鐘、灣仔及銅鑼灣行人連接道路或天橋的免補地價申請,並批准發展局修訂現行「促進私營機構提供行人連接通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