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諮會前委員質疑:皇后碼頭事件至今 未見文物保育政策

[2021.01.08] 發表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蔡宏興(左一)建議政府加強資訊透明度及建立保育項目數據庫,並設立民間溝通渠道,關注香港文化遺產保育工作。(香港建築師學會提供)

【明報專訊】深水鶗D教山配水庫清拆工程令百年水庫曝光,香港建築師學會昨舉行座談會,有古物諮詢委員會前委員認為,政府應檢討評核機制及內部溝通,並提及政府早於皇后碼頭事件察覺沒有文物保育政策,質疑是否10多年後仍未有定案。

古諮會前委員、資深建築師林雲葳﹛A事件反映政府各部門對古蹟抱有「唔好搞佢」心態,蓄水池圖則顯示範圍較兩個籃球場大,不會是「水缸」。他認為政府應避免重蹈覆轍,檢討評核機制及內部溝通。

倡加入公眾參與機制

另外,林說政府現時沒有公眾參與古蹟保育的政策,亦無文物保育政策,建議加入公眾參與機制,讓社會關注文物。他希望政府確保蓄水池結構安全後,加鐵梯及打燈,盡快讓公眾進入了解,並重提當年皇后碼頭事件,時任民政事務局長何志平與古諮會討論本港未有文物保育政策,不知如何處理事件,問政府「過了十幾年後有答案未呢?」冀各界跟進。

另一名古諮會前委員林中偉批評政府「後知後覺」,歷史評級不應只看建築特色及年份,應以整個系統檢視其重要度,例如今次蓄水池是九龍重要的配水系統。他建議政府在每區設立資料庫,蒐集民間資料,協助城市規劃及保育工作。

至於保育方向,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助理教授余家聲認為,現仍未了解建築物結構安全及當區居民意見,決定保育方案言之尚早。對於政府早前說不排除納入活化歷史建築計劃,余說該計劃未能顧及當區居民需要,政府應考慮不同用途。

香港建築師學會古蹟及文物保育委員會前主席周寄欣建議,若建築物確定安全,可改建成公園,讓歷史融入生活。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蔡宏興期望未來舉行建築設計比賽,增加公眾參與。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林景楠被捕 囡囡畫畫呼愛你
【明報專訊】53名民主派日前因為參與、組織民主派初選,被指涉顛覆國家政權被捕,被捕者黈a人朋友都非常掛心。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髽a... 詳情
【Emily】秘書處WFH唔支援 元朗區議員主席房開大會
【明報專訊】公務員在家工作安排延長,區議會秘書處話期間唔提供會議支援服務。元朗區議會噚日決定繼續開會,但會議廳被鎖上,超過20個議員轉到主席... 詳情
【Emily】話「不辭而別」累記者白等 鍾劍華道歉
【明報專訊】因民主派初選事宜,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噚日應警方要求,去灣仔警總協助調查,佢其後鐪b出post向記者致歉,到底發生咩...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確認總統選舉選舉人團投票結果時,有總統特朗普鴾銕貜斨穭J國會大樓。香港建制派鐪acebook紛紛抽水,話畫面同201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