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門四處躲 議員:只有一支筆自衛
特朗普邊叫支持者回家 邊讚特別

[2021.01.08] 發表

「示威者正在國會大樓堙C」美國國會山莊4小時騷亂引起全球關注。

《紐約時報》形容,這是1814年英軍放火燒珙國國會以來,國會大樓遭受最嚴重一次侵害。

總統特朗普周三趕在確認大選結果的參眾兩院聯席會議舉行前,先在橢圓形草坪向支持者發表演說,強調「永不認輸」。到聯席會議於下午1時召開,特朗普支持者轉往國會大樓,開始衝擊鐵馬並與警方衝突。其間民主黨參議員不斷向該黨參院二號人物德賓(Dick Durbin)傳紙條,各人神色愈顯憂慮。未幾國會大樓發出警報,要求眾人撤離,參院臨時議長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宣布壞消息:「示威者正在國會大樓堙C」

會議叫停後,格拉斯利與副總統彭斯迅即被護送經地下通道離開議事廳,國會警察封鎖議事廳,要求議員避免接近門窗,有警員持槍戒備,門外不時傳來示威者與警員對罵聲音,以及重物撞擊聲。有國會幕僚透露,他們發現無法安全離開,須以^等堵門,躲在桌椅下避難。

示威者佔參院議事廳

搗亂佩洛西辦公室

有穿上「讓美國再次偉大」標誌衣飾、帶茖嘗p旗等的示威者,以爬牆等方式闖入國會大樓,在內隨意走動。有人高呼「佔領國會」,有人斥彭斯是「叛國者」,有人到處尋找眼中「敵人」議員,包括闖入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辦公室搗亂。

女示威者中槍倒地不治

另有示威者闖入參議院議事廳,站上講台高叫「特朗普已贏得大選」。混亂中警員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35歲特朗普女支持者巴比特(Ashli Babbitt)中槍重傷倒地,其後證實不治。

退伍軍人出身的民主黨科羅拉多眾議員克羅(Jason Crow)向《紐約時報》憶述,被困時曾協助其他議員拿出椅下的防毒面罩戴上,又按警員指示伏下尋找掩護,稱自己當時只有一支筆可作武器自衛。

眾議院少數派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向霍士新聞稱,曾致電聯絡特朗普報告事態,要求他發聲明令示威者平靜下來。

騷亂期間,特朗普曾3次在Twitter發帖,呼籲支持者保持和平及回家,但又讚揚支持者「非常特別」,「要記住這一天」。

警方在當地周三下午5時30分宣布國會大樓已安全。

美國於1812年對英宣戰,爆發第二次獨立戰爭,英軍於1814年8月24日攻入華盛頓,火燒國會山莊、白宮以及市內大型建築。

更多要聞一
安省增3519確診89死 創雙高
【明報專訊】安省昨天報告新增病例3,519宗﹐死亡89人﹐雙雙創下疫情以來單日最高記錄。安省首席醫療官威廉斯說﹐事態發展令人十分關注。社區病... 詳情
【明報專訊】統領皮爾區3家醫院的William Osler Health System正將住院的兒科患者暫時轉移到多倫多病童醫院(SickK... 詳情
多市大學醫療網絡揭員工未授權登記「插隊」打疫苗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的大學醫療網絡(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 UHN)是省府兩所率先取得輝瑞疫苗醫院之一﹐供該院... 詳情
佛州可提早免費接種疫苗
【明報專訊】由於加國疫苗接種工作緩慢﹐一些加拿大「雪鳥一族」飛往美國佛羅里達州提早接種﹐不過有旅遊保險專家提醒﹐不要為此專門出國旅行﹐以免感... 詳情
頤康4護理中心800院友下周起接種莫德納疫苗
【明報專訊】頤康基金會總裁蕭顯揚昨(7日)指出,從下周開始,來自士嘉堡健康網絡(Scarborough Health Network)疫苗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