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婦心臟問題入院 插喉雙手束縛 駁呼吸機甩喉亡 伊院:病人手握喉管

[2021.01.21] 發表
醫生丁允文作供稱,相信死者或因喉管脫掉致氧氣不足,繼而引致心臟停頓。(劉焌陶攝)
死者袁燕芬的兩名兒子列席研訊,其中梁振業(右)作供表示,他事後曾去信伊院詢問母親為何能觸碰喉管,獲回覆指或因H頭被調高30度,導致其母親身體向下滑。(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一名80歲老婦於2018年底因心臟問題及肺部感染而入住伊利沙伯醫院,後情G轉差需靠呼吸機維生,至19年1月底她被發現原本插在口腔的呼吸機喉管被拔出,脫掉的喉管握在她左手掌上,老婦其後不治。死因庭昨就事件展開研訊。負責跟進老婦的醫生作供稱,事發當日早上老婦情G穩定,但下午護士發現其接駁呼吸機的喉管「甩驉v,老婦最終搶救無效。

死者袁燕芬,終年80歲。其兒子梁振業作供時憶述,母親於2018年12月24日身體不適入住伊利沙伯醫院,其後一度轉往九龍醫院療養,但因血含氧量下降而重返伊院留醫,需使用呼吸機及留醫獨立病房,其間她雙手被束縛H上,以免觸及儀器。梁續說,2019年1月29日下午,伊院的丁醫生來電說母親「有事唔得」,茈L立刻趕往醫院。他到達醫院時母親已離世,醫生表示發現他的母親左手握住喉管。

早上巡房穩定 下午發現甩喉

專科醫生丁允文供稱,死者因充血性心藏衰竭,導致肺積水而入院,其後情G轉差,需要插喉以呼吸機協助呼吸。丁說,事發當日早上巡房時死者情G穩定,下午護士巡房時則發現,死者接駁呼吸機的喉管「甩驉v,喉管在死者左手手上,他趕到時死者已心跳停頓。

死因裁判官詢問,儀器是否有警報機制。丁指出,若喉管脫掉,呼吸機會響;一旦病人情G轉差,其他監察儀器亦會響;丁又稱,死者雙手均被束縛帶縛住,束縛帶沒有明顯過鬆的情G。

H頭升高30度 死時向H尾滑落

時任伊院註冊護士何鴻進表示,事發前一日接手處理死者,當時死者雙手被束縛帶綁住,相信她不能用手觸碰到喉管;H頭因使用呼吸機而需升高30度。事發當日早上,他入過病房數次,無發現有異樣,直至下午約1時他聽到機器響起警報聲,立即趕往病房。

何憶述,當時看到死者向H尾「瀡落髐痐痋v,頭向左側,原本插茪f腔、連接呼吸機的喉管被拔出,死者略為攤開的左手虛握茬嚘煄A喉管放在手掌上,他立即與同事開始搶救。何承認,若病人刻意「烏前個人」或滑落H尾,手有可能接觸到喉管,並能把喉管拔出。他又稱,過往亦曾有病人嘗試拔出喉管,只能靠他們多加巡查去防止。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98/19】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東區醫院發生醫療事故,為病人接駁人工心肺機時,誤將靜脈和動脈喉管插入的位置對調,15分鐘後無法偵測到病人血壓,接駁後半小時始發現... 詳情
伊院六旬病人病房自殺 檢22厘米長生果刀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昨公布一名患白血病的68歲男子,去年12月底因氣促及發燒求診,隨後入住內科病房,至昨午3時許,醫護發現病人頸及胸有多... 詳情
警方海關破「年貨」私煙1680萬支 拘5人
【明報專訊】警方聯同海關前日於打鼓嶺搗破私煙倉庫,檢獲約1680萬支私煙,市值約4600萬元,5名男子被捕,當中3人為非法入境者。海關稱不排... 詳情
FinTech Centre啟用 金融科企盼促進交流
【明報專訊】「金融機構與創科公司配對的難處,在於其中的溝通過程,金融機構從業員不知自己面對的痛點可否以科技解決,兩者需時磨合。」金融科技初創...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