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暗斥聘王宗堯演出 指製作人員「缺風險意識」

[2021.02.20] 發表
演員王宗堯(右)涉2019年7月1日衝擊立法會,被控「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罪」,其後加控暴動罪。去年他參演港台節目《獅子山下2020》,他演出的單元《最後決定》因其案件進入司法程序被抽起。圖為該節目劇照。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的報告批評港台,「嚴重依賴」全職及兼職合約員工及第二類服務提供者(「CAT II」)」,更形容後者「氾濫為大量職位」;又不點名批評港台曾批出合約予「眾所周知」涉犯刑事罪行的演員,據了解,該演員為因衝擊立法會被控暴動罪的王宗堯。有現職及退休港台員工表示,聘任CAT II有實際需要,而且須按既定程序,由行政部門審批,並要不時檢討。

指嚴重依賴合約工CAT II 否認削人手

根據報告,截至去年8月1日,港台有400名全職及兼職合約員工,以及逾1800個CAT II、共3000份合約,2019/20年度用於CAT II的費用約7100萬元。商經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梁卓文表示,最初核准的CAT II服務範疇包括臨時藝人、唱片騎師、編劇、撰稿員和資料蒐集員,但現有76個工種,又批評Cat II合約直接由製作單位批出,或造成利益衝突、私相授受風險。被問到是否有意削減港台人手?梁否認,稱要「規矩做番好齱v。

王:唔係無罪假定咩?

梁卓文又不點名表示,港台公共事務組一年多前曾批出CAT II合約予一名「眾所周知」涉犯嚴重刑事罪行的演員,涉事製作人員「唔覺有咩唔妥」,梁稱該製作人員完全缺乏「風險意識」。翻查資料,港台《頭條新聞》去年初聘用演員王宗堯演出,當時他涉闖入立法會正被控;其後王參演另一港台節目《獅子山下2020》,他演出的單元因其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而被抽起。王宗堯昨在facebook回應稱「唔係無罪假定咩2020年前?乜咁早就唔係行普通法啦」。

戴健文:CAT II價低聘用有規範

曾智華:無法聘公務員職 只能聘合約工

5年前退休的前副廣播處長戴健文表示,港台自1930年代按運作需要聘請臨時或短期員工,即現時的CAT II,後期聘用人數增加,例如劉家傑、陳志雲擔任節目旁述等。他稱CAT II的費用一般低於市價,舉例他退休前,深宵清談節目主持每次收費只有200至300元。他補充,CAT II至1980年代較有規範,要先由製作部員工提交申請,再由部門轄下、不參與節目製作的中央行政組決定是否聘用,強調不時有申請被拒,而他作為管理層,亦要定期檢討CAT II人數、開支等。

港台前節目主持曾智華在facebook回應,表示政府報告是「公我贏、字你輸」的荒謬邏輯,稱政府「陰乾港台」,港台不能請公務員職,只能外判服務及請合約員工去製作足夠節目,主事官員是「扮唔知,更屈成罪證」。

更多要聞
報告批港台沒按規「主動」徵詢顧委會 約章提「可」徵意見沒提「主動」
【明報專訊】港府2010年8月公布《香港電台約章》(下稱「約章」)及成立港台顧問委員會,當時顧委會已被部分人稱為「太上皇」,而在昨日公布的「... 詳情
梁家榮離任 政府發稿無感謝 商經局:招聘台長收41申請無一適合
【明報專訊】原定8月任期屆滿的廣播處長梁家榮與政府「雙方同意下提前解約」,他昨日透過電郵向港台員工告別,表示「寵辱無驚,去留無意,也無風雨也... 詳情
【明報專訊】港台變革山雨欲來,特首林鄭月娥月初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已可見端倪,當時她說港台「極有需要改善」,更不點名指期望港台總編輯(梁家榮)... 詳情
科興數據不足 科委會倡長者可打 「好處大過不打」 稱首兩期研究顯示安全有效
【明報專訊】政府下周五起安排優先群組接種科興新冠病毒疫苗,衛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昨討論逾4小時後,建議已被列為優先群組的60歲或以上... 詳情
【明報專訊】首批100萬劑中國科興新冠病毒疫苗昨午5時半空運抵港,到機場視察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感謝中央政府支持。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受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