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榮離任 政府發稿無感謝 商經局:招聘台長收41申請無一適合

[2021.02.20] 發表

【明報專訊】原定8月任期屆滿的廣播處長梁家榮與政府「雙方同意下提前解約」,他昨日透過電郵向港台員工告別,表示「寵辱無驚,去留無意,也無風雨也無晴」。商經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梁卓文稱,早前招聘共收41份申請,接觸其中7人,以未能物色到適合人選為由,遂考慮內部人選。

學者:不懂編輯自主對政府是好事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系梁麗娟稱︰「香港的資深廣播人、傳媒人點會無?問題(那個人)是否政府覺得可以履行政府想要的改革。」她稱,政府希望改變港台的管理及問責文化,由面向觀眾變成向政府問責,「一個完全不懂編輯自主的人,可不需要理會(編輯自主),亦不覺得重要,(對政府)是一件好事」。

有40多年傳媒經驗的梁家榮於2015年接替政務官鄧忍光出任廣播處長,令港台重回傳媒人執掌。有員工憶述,梁就任初期港台及社會未有重大變化,梁較少插手前線,其時只有《城市論壇》接獲較多不同意見,梁上任之初適逢主持謝志峰退休,改由蘇敬恆接任,梁最初曾親到現場觀看節目,除讚揚蘇敬恆外,沒對節目多加意見。

自2019年6月反修例運動後社會撕裂,民意相左,公眾、特別是建制派的目光投向港台,節目《左右紅藍綠》、《頭條新聞》遭投訴不實指控警方及辱警,通訊局裁定投訴成立及發嚴重警告。梁家榮去年出席立法會會議,備受建制派議員抨擊,梁說誠心向受冒犯者致歉,他亦曾公開表示無意再續約。

政府昨發新聞稿稱與梁家榮在雙方同意下提前解約,稿中無感謝或讚揚梁。被問到梁提早完約可否獲約滿酬金,梁卓文未有正面回應,稱按公務員人事管理安排的機制和程序處理。

梁告別員工:也無風雨也無晴

梁家榮昨透過電郵向港台員工告別,開首引先秦逸詩《驪駒》「驪駒在門」(即臨別在即),形容與港台同事「同舟相隨五載半,激流蕩;相濡相忘,銘感五內」。他又寫道「寵辱無驚,去留無意」,文末引蘇軾《定風波》︰「也無風雨也無晴」,該句蘊含「無官一身輕」、自心不受外界干擾等意。

邱騰華:是否有廣播經驗就一帆風順?

對政府委任沒傳媒經驗的李百全接任廣播處長,商經局長邱騰華表示:「是否有廣播經驗的(處長)就一帆風順?沒經驗是否不能執行《約章》賦予的權力?」

更多要聞
科興數據不足 科委會倡長者可打 「好處大過不打」 稱首兩期研究顯示安全有效
【明報專訊】政府下周五起安排優先群組接種科興新冠病毒疫苗,衛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昨討論逾4小時後,建議已被列為優先群組的60歲或以上... 詳情
【明報專訊】首批100萬劑中國科興新冠病毒疫苗昨午5時半空運抵港,到機場視察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感謝中央政府支持。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受訪... 詳情
【明報專訊】全民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下周起展開,有醫生工會稱若日後要求醫護必須接種疫苗屬不合理,醫院管理局強調接種屬自願性質。另醫學會會長蔡堅則...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早前就農曆新年假後恢復面授課提供「額外選擇」,倘所有教職員定期檢測,全校學生可回校上半天課。教育局昨回覆查詢稱,至現時為止...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與新加坡去年11月建立的航空「旅遊氣泡」,因本港爆發第四波疫情而未能啟航,據了解港府有見近日源頭不明個案下跌,故與新加坡當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