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增撥款助窮國取新冠疫苗
拜登倡反擊中國經濟脅迫行為

[2021.02.20] 發表
英國首相約翰遜以主席國身分,主持七國集團領導人視像峰會,會議同意增加撥款協助貧窮國家獲得新冠病毒疫苗。(美聯社)

七大工業國領袖舉行視像峰會,各國領袖同意加強合作,應對新冠病毒,承諾向全球最貧窮國家提供疫苗的款項增至75億美元,會上亦有討論中國的人權問題,美國總統拜登(下圖)之後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時,指美國與歐盟必須為與中國長期戰略競爭做好準備。

英國首相約翰遜以主席國身分,主持七國集團(G7)領導人視像峰會,聚焦討論合力走出新冠疫情及重建環球經濟。

會後發表的公報指,與會領袖同意在疫情上加強合作,同時承諾向為貧窮國家取得新冠疫苗,簡稱COVAX的「新冠病毒疫苗實施計劃」注資40億美元,令七國集團至今的援助金額增至75億美元。

在中國問題上,公報指與會各國承諾繼續與北京進行接觸,又指各成員會協商應對任何非市場導向的政策。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會後透露,峰會有討論中國的人權狀況,各國同意合作應對。

美國總統拜登之後出席慕尼克安全會議,並發表外交政策講話,重申美國與盟友,必須為與中國長期戰略競爭做好準備。

拜登說:「我們必須一起準備與中國的長期戰略競爭。美國與歐洲及亞洲如何合作,確保和平捍衛共同價值,促進太平洋地區的繁榮,將帶來莫大後果。」

拜登在講話中指出與中國的競爭將會十分嚴峻,亦必須反擊中國削弱國際經濟體系的濫用及脅迫行為。

拜登指出,必須反擊中國政府的經濟濫用與脅迫行為,這些行為削弱國際經濟體系基礎,「每個人都應當遵循相同規則」。美國與歐洲企業被要求公開披露公司治理結構,並遵守規則以防止壟斷行為引發的腐敗,中國企業也應遵循相同標準。

他表示,應形塑規範以管理科技進步、網路空間、人工智慧、生物科技的行為規則,以提升人類生活,而非壓迫。必須捍衛民主價值觀,以實現這些目標,並反對壟斷與使鎮壓合法化的人。

拜登也談到來自俄羅斯的威脅,指控俄羅斯希望削弱歐洲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他表示,來自俄羅斯的挑戰可能與中國不同,但都是真實存在。這不是訴求東西方抗衡,也不是想要製造衝突,但希望所有國家能在沒有暴力或脅迫下,自由選擇自己的道路,「我們不能也絕不會回到冷戰時期」。

在演說中,拜登提出與歐洲國家修補關係,指雙方過去幾年關係緊張,對大西洋兩岸關係帶來考驗,但美國決心重新與歐洲往來。(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衛報》報道,在前總統特朗普片面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美國於昨日正式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儘管美國又重回《巴黎氣候協定》的懷抱... 詳情
阿斯利康疫苗現副作用 歐洲多國暫停醫護接種
【明報專訊】路透社報道,歐洲國家中多個接種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的前線醫護人員,施打疫苗後出現高燒、頭痛,或身體產生免疫反應... 詳情
申更改包裝指引 料更易使用
美國總統拜登到輝瑞藥廠位於密歇根州的廠房參觀,呼籲民眾積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輝瑞藥廠則宣布,將增加對美國的疫苗供應,同時申請更改疫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強生公司說,已向世界衛生組織申請新冠疫苗緊急使用許可。 強生指向世衛提交的數據,包括疫苗後期測試的資料。公司之前公布的... 詳情
極端組織信特朗普下月「復活」
【明報專訊】儘管特朗普敗選卸任,但充斥著大量特朗普支持者陰謀論的「匿名者Q」(QAnon)的不少死忠特朗粉仍然深信特朗普會敗部復活,在3月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