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方申報道撤限 官稱無關公眾利益拒批

[2021.03.05] 發表

【明報專訊】眾被告向法庭申請保釋期間,傳媒一直受《刑事訴訟程序條例》條文限制,無法報道保釋申請的內容和細節。辯方曾向法庭申請豁免限制,並容許傳媒報道被告成長背景。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表示,過程間「聽到好多令人動容麍G事」,惟質疑與公眾利益有何關係,最終拒絕辯方申請。

辯方稱助了解背景 非只「一個號碼」

目前傳媒受《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P「對報道保釋法律程序的限制」條文所限,只能報道被告姓名、所涉控罪、法官姓名、各方法律代表、保釋結果,以及案件押後日子和地點。

辯方大律師馬維騉提出申請時指出,普通法下刑事審訊程序必須公開透明,認為本案保釋程序環繞《港區國安法》條文分析,合乎《港區國安法》保障新聞自由、加強宣傳維護國安工作的條文。大律師黃瑞紅則認為,法庭可容許傳媒報道被告申請保釋時提及的成長和家庭背景。

蘇官回應稱,是次聆訊只涉保釋,非全面探討條文,又說「聽到好多令人動容麍G事」,但不明與公眾利益有何關係。黃瑞紅回應,故事與面對審訊的人有關,「希望法庭了解到各方面,作為一個人麰I景,唔係一個被告儭厭X」。蘇官以保障被告利益及日後審訊公正為由,拒絕放寬限制。

網上散播同受限 「選擇報道」亦違法

有不願具名的大律師表示,因保釋程序常觸及案情甚至辯方初步辯護方向,若傳媒報道所有保釋程序內容,或會限制被告未來辯護方向,「例如控方會同陪審團或法庭講,被告當時唔係咁講,從而攻擊佢儭菻H」,故法例需對報道內容作一定限制。他又稱,條文不止限制傳媒,更限制有關資訊在社交平台和網上論壇散播,傳媒「選擇性」報道部分內容亦有違法風險。

(35+大搜捕)

更多要聞
人大改港選制  立會選委剔走區會  立會90席參選須選委提名  選委會增至1500人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會議今日在北京開幕,議程上包括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會議昨日開幕,繼去年政協報告未見「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字眼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今年的工作報告中,港澳段落再未提「一...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常委、世衛前總幹事陳馮富珍接受《南方都市報》訪問,被問到如何理解「愛國者治港」原則,她表示完全同意,稱她在國際機構工作多... 詳情
【明報專訊】5歲女童及8歲兄長疑遭生父及繼母長期體罰和虐待,女童身上有過百處傷口,最終因敗血症而死。生父和繼母否認謀殺罪,涉案繼外婆否認4項... 詳情
歐陽伯權:港鐵將重組架構 「二道防線」堵出錯
【明報專訊】近年接連發生工程醜聞的港鐵公司,被政府多次批評內部管治出現嚴重問題。港鐵董事局主席歐陽伯權接受訪問稱,將推出新企業策略改革港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