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向習求供疫苗 捷克稱中方已同意

[2021.03.05] 發表

【明報專訊】歐盟對新冠病毒疫苗的供應緊張未解,成員國捷克當地政府宣布已請求中國協助,提供新冠疫苗,並由總統去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方面據報立即答應捷克請求。捷克是繼匈牙利之後,在歐盟藥物管理局未有批准下,使用中國疫苗的第二個歐盟國家。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捷克總統新聞發言人周三(3日)晚在Twitter發文稱,總統澤曼(Milo# Zeman)已向中國發出提供新冠病毒疫苗的請求。總統辦公室表示,這個請求是總理巴比什(Andrej Babis)提議,澤曼已去信習近平,尋求獲得中國國藥集團新冠肺炎疫苗。聲明同時指出,根據捷克駐華大使館報告,中國方面已決定立刻滿足捷克要求,惟當局未有透露疫苗劑量。

報道還提到,澤曼此前也向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出過供應俄羅斯新冠疫苗「衛星V」的請求。捷克是歐洲新一輪疫情較嚴重的國家之一,至今累計超過126萬人確診,超過2萬人死亡。歐盟至今只批准使用阿斯利康、BioNTech和莫德納3款新冠疫苗,但中東歐國家相繼表示供貨遲緩。波蘭近日也傳出與中國協商進口疫苗。

捷克政壇對華態度不一,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去年8月曾率團訪台,遭北京警告將「付出沉重代價」。立場親中的總統澤曼當時表示,此行未得到政府批准。捷克衛生部長也曾稱「幾乎可以確定新冠病毒源於中國實驗室泄露」,外交部亦曾就香港問題批評中國。疫情期間,澤曼還多次提到,中國在醫療物資供應方面向捷克伸出援手,緩解捷克醫療物資供應緊張局面。2月初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舉行之際,澤曼曾感謝中國為捷克抗擊疫情提供的幫助,稱「中國是我們真正的朋友」。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早前到武漢追溯新冠病毒源頭的世衛專家組,不會發表中期報告。 報道引述專家組組長安巴雷克指,外界非常... 詳情
明朝瓷器現美貨攤
美國一名不願透露名字的男子,去年在康涅狄克州的紐黑文市一個舊貨攤用35美元買入一個青花瓷碗,後找專家鑒定,認為這是明朝永樂年間的官窯瓷器,估... 詳情
台擬打完疫苗發證明 供出入境使用
【明報專訊】11.7萬劑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前天抵達台灣,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說,正研擬比照美國,民眾完成施打後,可拿到一張可隨身攜帶的證明小... 詳情
【明報專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接受路透社專訪,稱大陸是台灣主要威脅,引發國台辦不滿,要江勿陷入「民粹非理性對抗思維」。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