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鳥辨鳥 加入「鳥類地圖」計劃

[2021.03.27] 發表
「鳥類地圖」(Breeding Bird Atlases)
雪雁 Snow Goose
這張照片中,後面較大的兩隻是加拿大鵝,而前面體型較小這隻的則是小加拿大雁。
加拿大鵝和小加拿大雁的體型對比。體型較大的加拿大鵝,可以是小加拿大雁的兩倍大。
白額雁 Greater White-fronted Goose
白頰黑雁 Barnacle Goose

春天到來,在公園甚至自家後院,遇到的鳥兒們也在增多。聽到它們的聲音,才感覺加拿大終於要走出冬季,逐漸變得生機勃勃了。今年也是安省「鳥類地圖」五年計劃開啟的年份:在這個適合觀鳥認鳥的季節,不妨也參與進去,為監測生態環境貢獻一點力量吧!

「鳥類地圖」(Breeding Bird Atlases)是覆蓋北美的自然項目。北美的各個省或者州都會各自展開觀測和統計,搜集不同種類鳥兒們的繁育、遷徙、活動區域、種群數量變化等各方面的數據,從而對自然生態的變化提供有價值的信息。比如,如果某類鳥兒的數目出現了突然的大幅下降,那它們肯定遭遇了某種問題,從而提醒科學家加以調查,監測生態環境的變化,分析是否和氣候變化、食物減少、棲息地縮小等情況相關。通過對鳥類數據的收集,科學家們還可以間接瞭解一些與其相關但不太容易監測的其他動物的情況。所以「鳥類地圖」就是把鳥兒們的情況作為一項可見指標,通過鳥類群體出現的「徵狀」,來診斷生態環境的「病情」。

在安大略,這項「鳥類地圖」項目每20年進行一次,通過對先後數據的對比,可以獲得很多關於自然環境健康狀態的信息,確認安省是否給鳥類和其他動物提供了合適的棲居環境。比如,此前科學家們對比1981-1985年和2001-2004年完成的兩份數據,發現了非常讓人擔憂的變化:很多在空中捕食昆蟲的鳥類種群,都出現了數量下降的現象,包括燕、雨燕、夜鷹、東王霸鶲等。進一步的研究顯示,導致這些鳥類減少的原因包括棲息地縮減、氣候變化和空氣污染。因此,在過去的20年間,安省的省立公園、保護區等機構都採取了一些措施,包括我們在一些公園徒步時會遇到的專門為燕子們設立的人造小巢。通過新一輪「鳥類地圖」計畫獲得的數據,可以瞭解這些措施是否有效。

對於「鳥類地圖」,數據愈多就愈能呈現準確的信息,所以我們普通人也可以參與其中,為地圖的完成提供數據。和往年相比,現在人手一部的聯網的智能手機,讓數據收集和上傳便利很多,正好可以讓更多人加入,使得地圖更加豐富和完整。我們在公園散步、健身的時候,都可以留心一下看到了哪些鳥類,為這個新的五年計畫貢獻一份力!

為「鳥類地圖」提供信息:

www.birdscanada.org/birdmon/onatlas/register.jsp

在「安省鳥類地圖」網站上註冊帳號後,就可以根據上面的步驟上傳你在安省公園中觀測到的鳥類信息。

近期活躍鳥類

要上傳鳥類信息,我們也需要能辨認出鳥兒的種類。進入3月底,又到了鳥兒們將要進入活躍繁殖期的時候了,正好可以認識一下最近可能會遇到的一些鳥類。現在我們很大概率會看到各種「鵝」:除了最「臭名昭著」的加拿大鵝,其實在安省還能看到很多其他很多種類的「大鵝」,顏值也比加拿大鵝更高!

雪雁 Snow Goose

擁有潔白羽毛的雪雁看起來就非常優雅,它們在湖面鳧游的時候,還真有點像白天鵝呢!和加拿大鵝一樣,雪雁是雁屬中體形大較大的一種,也喜歡群居和列隊飛行,講究「一夫一妻制」。

細嘴雁 Ross's Goose

細嘴雁也是一種白色的大雁,看上去和雪雁有些相似,但體形要小得多,脖子也要短一些,顯得沒有那麼細長優雅,而是多了一點憨萌的感覺。除了翅膀尖端的一點黑色羽毛之外,倒是有點像大白鵝!它們的喙雖然比較短,但是非常堅硬,很適合挖掘地下植物的根,因此主要以植物的根、莖、芽等為主食。

小加拿大雁 Cackling Goose

一般人見到「Cackling Goose」,都會和「Canada Goose」傻傻分不清楚。這種「小加拿大雁」在羽毛顏色和姿態上,都和加拿大鵝看上去很相似。不過如果仔細分辨的話,會發現它們脖子更短粗,體型更小,喙更短。

事實上,這兩者長期以來被認為是同一個物種,直到2004年才被區分開來。如果你發現草坪中有一群加拿大鵝中,夾雜?幾隻羽毛顏色類似,但身形更小的鵝,那麼可能就是更少見的「小加拿大雁」了!

白額雁 Greater White-fronted Goose

顧名思義,白額雁的特點就是從上嘴基部到額頭之間的一塊白斑。它們的大部分羽毛為灰褐色,脖子比較長,扁平的喙邊緣為鋸齒狀,有助於過濾食物。白額雁很擅長在地上行走和奔跑,速度很快,起飛和下降都很靈活。游泳和潛水的技能也很高超!

白頰黑雁 Barnacle Goose

擁有黑白配色的白頰黑雁是一種很耐寒的鳥類。和前面的幾種大雁相比,白頰黑雁成群飛起來的時候,隊形不太規則,「紀律性」好像不太強。此外,它們也非常「話多」:在一群白頰黑雁旁,通常會聽到此起彼伏的高聲叫喚,很是嘈雜。

更多食遊細界
衡量感情的4個指標
無論自己的角色是未婚還是已婚,我們都需要情愛來豐富我們的生活,要如何盡量的讓愛情更加美好?或者,如何辨識我們感情的深度?雖然彷彿互相的有共識... 詳情
「女生自拍」要稱讚
女生們在社群上傳特別打扮過的自拍照,不外乎就是希望大家覺得她漂亮,希望能被誇獎,但是當看到漂亮女生發的自拍照時,該怎麼誇獎反而成了男生們的問... 詳情
有肝臟問題?盡管問吧!
三月是肝臟健康月,我們推出了「盡管問吧!」活動,邀請心理健康專家、醫生和研究人員、活體捐贈者和移植接受者、幸存者等,回答有關肝臟健康與疾病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