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晚晚痛醒點算好
梁惠紅教拉筋4式防抽筋

[2021.03.28] 發表
大腿外側伸展﹕手掌輕輕按牆借力,做這個動作時,雙腳腳?踩在地面,盆骨向正前方,將臀部重心移向牆邊,當大腿外側肌肉有伸展感覺就對了,停三十秒再放鬆,左右腳交換做。
拍打動作有助血液循環,也能令肌肉放鬆。
前大腿肌伸展﹕扶?穩固椅背或物件,左腳向後曲起,右手托?左腳腳背,左腳大腿有拉扯感就對了,記住盆骨向正前方,整個人呈一直線,維持三十秒,左右腳交換做,如果步行太長時間,又或者膝蓋痛的人士,這個動作可以放鬆大腿肌肉減輕痛楚。
後大腿肌伸展﹕坐在椅上伸出左腳,右腳腳?踩在地面,雙手交疊,身體微微向前伸展,直至膝蓋後的筋腱有拉扯感覺,可以維持三十秒,然後左右腳交換做。
後小腿肌伸展﹕雙手扶?穩固物件,右腳踏後一步,左腳弓步盡量向前傾,記住雙腳腳?踩在地面,腳尖指向前方,小腿有拉扯感覺時,可以停留三十秒,左右腳交換做,晚上臨睡前做這個動作,可以預防入睡時小腿抽筋。
治療師簡介:梁惠紅(Joey)是資深註冊物理治療師,在醫院管理局的急症護理和復康醫院,累積了豐富的臨?經驗,是老年復康專家,擁有針灸學碩士學位,深信有系統的預防性訓練,能延緩身體機能退化,從而保持良好身體狀態,達至延年益壽的目的。

很多人都聽過「筋長一寸,壽延十年」,研究顯示中年以後,肌肉力量急速下降,肌力不足和關節僵硬,增加了跌倒的風險,老人家亦會經常抽筋,晚上?覺雙腿也因抽筋痛到醒,物理治療師梁惠紅(Joey),針對大肌肉?以靜態伸展為主,設計四式拉筋運動,讓長者在家也能保持活動力,只要每星期做兩至三次,每個動作維持三十至六十秒,每天重複做兩至四次,兩星期左右,柔軟度及抽筋情況已經有很大改善。

馮素波:Joey老師,老人家年紀大容易抽筋,做拉筋運動,是否可以防止抽筋?

Joey:絕對可以,因為老人家的活動力不足,氣血不暢通,晚上睡覺時很容易抽筋,尤其是天氣凍,抽筋的情況會更頻密,基本有四招拉筋動作可以預防;除了抽筋,年紀大的人士也有機會「縮水」,日常運動後,或者創傷、發炎等,都有機會令肌肉收緊,所以有系統和定期的拉筋運動,可以令筋腱保持柔軟度,預防「縮水」絕對有幫助;拉筋是相對溫和的運動,適合一般人士做,不過骨骼關節受傷,譬如骨折、關節炎,筋腱曾經受傷,做之前要先諮詢醫護人員。

馮素波:做拉筋運動前應該注意什麼?

Joey:一定要注意安全,如果站立的動作,要檢查所扶的物件是否穩固,最好站牆邊或穩固的扶手椅,其次是注意呼吸,整個過程保持呼吸暢順,最重要量力而為,有伸展感覺又不痛,循序漸進就最理想了。

馮素波:經常有人教我們拍打手臂,是否能促進血液循環?

Joey:拍打手臂的確能促進血液循環,做拉筋運動時,感覺有些位置太緊,也可以拍打令肌肉放鬆,所以拉筋和拍打可以相輔相成,不過拍打時不能太大力,盡量放鬆,以免拍傷自己,如果局部有受傷或出血,就不宜拍打以免令傷勢加劇。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