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查內會風波 郭榮鏗移民加國 加媒:與家人展新生活 擬取回公民身分

[2021.04.10] 發表
郭榮鏗

【明報專訊】加拿大傳媒The Globe and Mail報道,因去年人大《決定》而被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的郭榮鏗(圖),與家人已移民到其出生地加拿大展開新生活,他正計劃重新取得加拿大公民身分。據了解,本港警方正就2019年立法會內會選主席風波調查郭榮鏗,有建制派議員近日獲邀錄口供,方向包括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而警方將諮詢律政司後,再決定以哪條罪名跟進。

警循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調查

另外,因民主派初選案而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民主黨尹兆堅和黃碧雲,昨因去年立法會委員會選主席事件,被警方以特權法中的「藐視罪」起訴,下周二(13日)到東區裁判法院應訊。

郭榮鏗2019年10月起主持內會主席選舉,逾半年未選出主席,港澳辦、中聯辦曾指他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郭榮鏗於2012年參選立法會時已放棄加拿大護照。The Globe and Mail的報道引述郭去年底離港回加拿大,他稱加拿大是其出生地,並是一個珍視人權、民主、法治的國家,但無透露於加拿大的居住地。郭昨日未有回覆本報查詢。

根據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回覆議員書面提問,內會為選舉2019/20年度會期正副主席舉行19次會議,歷時29小時44分鐘,涉及開支估計為859萬元;而立法會曾就內會選主席延誤事件外聘法律意見,相關開支涉約88萬元。

政府昨發聲明稱,反對任何國家、地區、組織或個人以任何方式包庇罪犯,並表示強烈不滿;強調任何法治社會都應無法接受有人可凌駕法律,或有特權可以犯法而不用面對法律後果。

委會選舉風波 尹兆堅黃碧雲控藐視

另外,因初選案正還押的尹兆堅昨被警方控以一項「藐視罪」;而同案獲准保釋的黃碧雲昨晚到警署報到,被警方以兩項「藐視罪」起訴。據了解,有關起訴是與去年10月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選舉期間,尹兆堅在投票箱投入兩張選票一事有關。黃碧雲昨在報到前接受本報查詢,批評「警方成日用特權法搞議員」。

翻查報道,環境事務委員會選舉時有40名委員,但收回41張票,要再次投票。主持選舉的建制派何君堯之後報警,稱多出的選票是黃碧雲在房屋事務委員會取走,尹兆堅在環境事務委員會中用作投票。而去年10月發展事務委員會選舉時,許智葳P黃碧雲於投票其間衝出主席台抗議,許在投票時搶走3張選票,秘書處其後報警。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台《鏗鏘集》近期屢有調動,據悉港台管理層指「公共事務組」員工原本負責製作的《鏗鏘集》節目內容未獲批准,故下令暫停拍攝工作,現時... 詳情
快必案司法管轄權爭議  裁區院有權審煽動罪  官:國安法凌駕本地法律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因在街站叫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罪等共14罪,辯方早前申請終止聆訊,同時爭... 詳情
撤保判辭:張可森堅決推進「攬抄」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律政司早前就11名獲保釋被告提出覆核,其中郭家麒和張可森的保釋被撤回,何啟明...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首案被告唐英傑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怖活動罪,定於6月開審,控方邀請嶺大歷史系教授劉智鵬撰寫專家報告,高等法院... 詳情
前民族陣谷身認藏炸藥   控方引「葉繼歡囚18年」案例
【明報專訊】警方2019年7月在荃灣工廈單位檢獲約1公斤炸藥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前香港民族陣谷身盧溢燊涉嫌管有,他早前承認一項存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