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無限斜棟有限公司》 青春不怕冤枉路 繼續自由散步

[2021.04.10] 發表
盧慧敏(左起)、陳卓賢和黃定謙在《無限斜棟有限公司》擔正,三人演出經驗不算豐富,勝在感覺清新。
袁富華(上圖左)與陳卓賢(上圖右)在第3集上演的父子情,不落俗套。爸爸北上定居前話別一幕(下圖),亦拍得動人。

【明報專訊】ViuTV的真人騷殺出血路,選秀節目《全民造星》把姜濤捧成新一代偶像;劇集成績相對較參差,之前有口碑的已是去年播出的《暖男爸爸》和《男排女將》,前者由鄭中基和張可頤擔正,後者則是鄧麗欣率盧瀚霆、呂爵安等演出。有份拍《男》劇的陳卓賢(Ian),聯同盧慧敏和黃定謙主演的新劇《無限斜棟有限公司》,本月5日在ViuTV首播,可會贏得掌聲?

年輕主角擔正

《無限斜棟有限公司》講述陳家晞(盧慧敏飾)的父親陳鎮東是「全知偵探社」老闆,身故後把物業留給她,因而認識了暫居於偵探社的張諾恆(陳卓賢飾)。張是「斜棟青年」,身兼數職,兩人合力把偵探社轉型為斜棟公司,幫顧客解決各種奇難雜症;在處理進成叔(太保飾)的「心願」期間,認識了警察李展翹(黃定謙飾);他來自警察世家,卻被上司方Sir(張建聲飾)針對,憤而辭職後,擔任某大公司老闆毛賴明(葛民輝飾 )的保鑣,在陳家晞和張諾恆苦苦糾纏下,加入無限斜棟有限公司。

看到第4集,講曾昏迷5年的毛賴明,醒來後心儀的女人李珍珍(陳俞希飾)已情歸毛的好友陳友誠(陳子豐飾),後者請無限斜棟幫忙,阻止毛向珍珍表白。家晞和諾恆派展翹做臥底,最終展翹忍不住向毛和盤托出,毛於是用兩倍價錢委託無限斜棟,幫自己追求珍珍。

此劇除了上述的太保、張建聲和葛民輝客串外,吳家麗、葉童、黃光亮和袁富華等資深演員亦有份客串,但故事主線始終落在盧慧敏、Ian和黃定謙三人身上。盧慧敏拍過幾套ViuTV劇集,戲分不算多,今次可說首度擔正,黃定謙狀G亦相近。MIRROR成員Ian可能知名度最高,同樣此前只拍過《男排女將》及客串一齣網劇,三人的演出經驗不算豐富,表現倒中規中矩,起碼清新可喜,不會像友台總是安排加起來已百歲的演員仍像少年少女的談情說愛。ViuTV會大膽起用新人,看到他們的潛質之餘,也是迥異於TVB的一種思維與取向。

不一樣父子情

斜棟(slash)是新世代的概念,年輕人渴望自由,若一世人打一份工,不如把專長或興趣成為事業,自己當老闆。當然,要做斜棟人,必須有多種工作技能,譬如可以既是攝影師同時是廚師。《無限斜棟有限公司》的兩名編劇許賢跟蘇致豪,與三名主角一樣年輕,都是90後青年,編劇經驗也許有限,但不代表寫不出好劇本。許蘇二人均曾加入不同的網絡平台,製作大量短片;去年10月與游學修等人創立YouTube頻道「試當真」,至今訂戶已近20萬。

演員青澀,劇情也不無沙石,思維卻是屬於新世代的。劇中李展翹不喜歡當警察,也討厭警隊文化,寧願反抗父親、讓女友不快也要裸辭。他卻暗地欣賞陳家晞和張諾恆的隨性。劇中也有從家長的角度發聲,但有別於傳統方式描述父子情。某天張諾恆回家,父親(袁富華飾)告訴他,翌日遷居大陸,房子還要幾天後就退租,諾恆驚訝不已。爸爸卻告訴他此前應已相告,退休後到內地生活比香港便宜,而且他也長大了,懂得照顧自己。張父乘機勸兒子學一門手藝,雖然明白他年輕,酷愛自由又興趣多多,但處事總不能博而不精,「知你鍾意自由,但自由要自己爭取,冇一樣『架生』在手,你點爭取自由?」這段話毫不嘮叨,張父結尾再次強調,兒子長大了,「會搞得掂」,並興致勃勃的找舊照片,自言年輕時跟他一樣,都曾夾band。香港電影或劇集傳統的爸爸,跟兒子不睦的很多,但有幾多肯let go?這是年輕編劇的想法,還是一種期許?張父踏上直通巴士離開前跟兒子擁抱話別,拍得頗令人感動。孑然一身後,張諾恆睡公園,送外賣時得悉「全知偵探社」是空屋於是暫居,他都「搞得掂」。

主題曲的心思

無(TVB)大股東黎瑞剛日前接受傳媒訪問,直言對TVB非常不滿,狠批該台創新乏力、管理團隊以至節目老化、山頭林立、沒引進新的理念、技術及設備,離年輕觀撥U來愈遠。他稱節目「不能老是天天在做菜」,需要有創意,例如內地青年的創富故事,可啟發香港年輕觀眾。或許黎瑞剛應該看看《無限斜棟有限公司》,「創富」真會是香港新一代的追求目標?這也說明了為什洮雃h評論稱曾志偉、王祖藍回巢,TVB的光輝歲月也難復再。

《無限斜棟有限公司》開場時的歌曲《自由散步》,鄭嘉嘉作曲、RubberBand的6號(繆浩昌)寫詞、Serrini主唱,第一句歌詞是這樣的:「一個她教班插花,也煮炸蝦,似識變身,相當優雅」,副歌又如此寫:「不怕冤枉路,青春多美好,繼續自由散步Yeah。」很久沒聽過一首貼題的劇集主題曲,這歌交出水準。橫掃香港四大樂壇頒獎禮獎項的莫文蔚《呼吸有害》,據說是TVB劇《飛虎之雷霆極戰》主題曲,比較一下,一首歌已可看到兩台差異。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