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物:張一鳴

[2021.04.12] 發表
TikTok讓用戶上載影音短片,影片主題多變,如生活趣味、挑戰、變裝等,吸引觀眾追看。

【明報專訊】在短片上隨意加上玩味十足的效果,再配合輕快又流行的音樂,字節跳動公司旗下的短片應用程式「抖音」(TikTok)於全球廣受歡迎。字節跳動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張一鳴只有38歲,已是全球炙手可熱的科技強人。張一鳴如何開創先河,成為網絡科技界的翹楚?

人物檔案

2005年於南開大學軟件工程學系畢業,2009年成立房地產搜尋引擎公司「九九房」,2012年創辦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擔任行政總裁。同年推出新聞資訊應用程式「今日頭條」,是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互聯網產品的先驅之一,2020年1月活躍用戶逾3.6億。其後該公司推出短片社交媒體抖音,而抖音國際版TikTok亦於全球廣受歡迎,截至2020年5月,兩者全球下載量達20億次。◆

「抖音將改變世界」

張一鳴在慶祝字節跳動成立7周年時,分享創辦抖音的心路歷程。他表示,2014年市場上已有類似程式,公司一度擱置抖音,但他們深信抖音將改變世界,2016年末終決定放手一搏推出程式。後來字節跳動收購美國的短片應用程式Flipagram,並與團隊到美國洛杉磯做整合工作。張一鳴說當初團隊得知要到美國後,人人面露難色,出席活動後當地媒體更稱他用halting English(結結巴巴的英語)演講。後來抖音於國際市場大受歡迎,張一鳴說在重要的事情及正確的方向上,要有旺盛的熱情、大膽的想像力、堅韌不拔的意志,以及踏實地嘗試。

出售TikTok美國業務

2020年8月,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簽署兩項行政命令,先後禁止任何美國個人或實體在45天後與字節跳動交易,以及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必須在90日內出售或分拆手機應用程式抖音海外版TikTok的美國業務。

此前特朗普多次聲稱,TikTok若未能在2020年9月15日前出售將會封禁,並拒絕推遲期限。張一鳴向內部發信稱,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強制TikTok出售美國業務的原因為全面封禁。他提及近兩年很多國家反華情緒明顯升溫,故公司亦特別理解非內地員工的處境,也預計未來有更多困難。張一鳴強調,字節跳動員工在工作中要有「火星視角」,文化衝突是大多數內地公司不會遇到的問題,但對字節跳動來說不可避免,這也是他把「多元兼容」加到企業價值觀的原因。

2020年9月,TikTok與美國公司甲骨文、沃爾瑪宣布初步達成「雲上加州」交易方案,兩家公司並將合計投資約125億美元(約969億港元),分佔TikTok12.5%和7.5%股份。TikTok總部會繼續留在美國,甲骨文將成為TikTok數據安全合規合作伙伴,為美國用戶提供雲架構服務,但不涉及TikTok的技術及算法轉讓。

2021年2月有傳媒報道TikTok出售美國業務計劃已被無限期擱置,路透社引述美國白宮回應指此說法「不準確」,並有消息稱TikTok仍在繼續與聯邦政府談判??。

■全球化概念

資訊及科技全球化:字節跳動為抖音開發國際市場,並把應用程式名為TikTok,移動數據和分析公司App Annie預測TikTok 2021年全球每月活躍用戶突破10億

網絡安全:美國政府擔心TikTok會把用戶資訊外傳,並以國家安全問題對TikTok實施禁令

[通通識 第706期]

更多教育
每周焦點:未成年抑鬱患者逾千  4年升倍
【明報專訊】■3月24日(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教育局2021年3月24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披露2019/2... 詳情
淨化系統 改善環境
【明報專訊】大家乘搭交通工具途經中環及灣仔繞道時,有留意到圖中的蛋形建築物嗎?原來這是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東通風大樓的空氣淨化系統... 詳情
STEAM足[:淨化系統 如何運作?
【明報專訊】香港海濱事務委員會與「活現香港」合辦的維多利亞港虛擬導賞節目「周遊.海濱|秘境遊」,分別介紹中環及灣仔繞道的空氣淨化系統,及維港...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預測風季 做足準備
【明報專訊】天氣開始回暖,意味我們離颱風季節又走近一步。每逢颱風吹襲,戶外總是風雨交加,有樹木遭強風吹倒,甚至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天文台最近就... 詳情
【明報專訊】(1)B (2)C (3)A (4)A (5)D (6)B (7)(i)C、(ii)B、(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