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例子庫:“演員真的是騙子,騙你心目中堶惆犖媟P覺。用心地在騙,騙到現在還在騙。”

[2021.04.14] 發表
吳孟達2月27日肝癌病逝,終年69歲。2014年他心臟衰竭「大步檻過」後,曾透露已立平安紙;據馬來西亞《光明日報》報道,達哥逾千萬的遺產分配,現任太太侯珊燕將分一半,餘下會分給5名子女。

【明報專訊】一齣戲堙A人來人往,觀眾注視主角的面孔,未必記得住配角的樣子。被公認為「黃金配角」的演員吳孟達(1952-2021),於2月27日逝世,終年69歲。吳孟達一生幾乎只演過配角,卻成功塑造出無數經典人物,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年少成名 迷失自我

1973年,吳孟達投考無邦q視(TVB)第3期藝員訓練班,開展演藝生涯。他從配角演起,直至1979年參演電視劇《楚留香傳奇》,飾演主角楚留香的好友胡鐵花,開始受到注目。然而一時的名利讓他迷失,欠下30萬賭債,更一度想自殺,後來他回憶這段無心工作、放浪形骸的日子:「年輕人荒唐,胡鬧,輕佻。到處有人找你拍照,到處有人找你簽名,到處有美女投懷送抱,到處有收小禮物,迷失,膨脹。」

後來在電視劇《蓋世豪俠》和《他來自江湖》中,吳孟達與周星馳合作,塑造「無厘頭」的喜劇風格,讓當時37歲的吳孟達演藝事業飛升。劇中一些經典對白,如「飲啖茶食個包」、「你講洇r」,成為港人的口頭襌,影響香港的流行文化。

黃金配角

吳孟達與周星馳的黃金組合在電視取得成功後,轉戰大銀幕,從1990年的《賭聖》到2001年《少林足球》,約10年間他們合作了20多部電影,取得亮麗的票房成績。吳孟達以精湛演技和喜劇天賦,把周星馳的「無厘頭」搞笑烘托得更出色,因而收獲「綠葉王」、「黃金配角」的稱號,他1991年憑《天若有情》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同時也多次入圍香港金像獎、台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提名。喜劇看似嘻鬧,卻考驗演員的火候尺度,讓觀眾投身那個誇張卻真實的電影世界,吳孟達曾如此形容:「演員真的是騙子,騙你心目中堶惆犖媟P覺。用心地在騙,騙到現在還在騙。」

喜劇以外,吳孟達亦參演了不少正劇,如《香港仔》、《竊聽風雲3》、《毒。誡》等,而近年較獲關注的作品,則是《導火新聞線》中飾演一名為女兒報仇的父親,劇情講述他的女兒遭姦殺,兇手富豪之子卻逍遙法外,他因而闖入電視台挾持人質,希望能引起關注重審案件,吳孟達對人物心理的精準拿迭A讓他再度獲提名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戲外調和人事

不少電影作品中,吳孟達與周星馳都演出兩叔侄的角色,二人在現實中也被視為關係緊密的黃金拍檔。猶如一個配角在故事堜~中調和的化學作用,吳孟達在片場亦時常充當「和事老」的角色,他形容自己「算是中間一個平衡作用吧,因為他(周星馳)從沒有肯定自己的時候,很多地方他有懷疑,包括對其他演員之類,靠我在中間來平衡,或者跟導演的溝通。人們說我們超有默契,那是我們知道,看到你肚子媟Q什麼,一個眼神就知道」。

然而,兩人於2001年的《少林足球》後就再無合作,有傳在周星馳2007年籌拍電影《功夫》時,因選角而與吳孟達產生誤會。吳孟達也曾形容「感覺有點老死不相往來」,不過他亦強調二人並無決裂,仍有合作機會。後來吳孟達轉往內地發展,至2020年底確診患上肝癌,2021年2月27日離世。

文:韓祺疇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503期]

更多教育
文字定格:關於埃及,從閱讀到起行
【明報專訊】許多年前的一次暑假,打算旅行,便到旅行社,站在門前細心查看張貼在門外的廣告單張,想像一下,偌大的玻璃門面,貼滿世界各地旅遊熱點,... 詳情
校園尺牘:邀老師蒞臨畢業聚餐
【明報專訊】■字詞錦囊 言傳身教 口頭上傳授,行為上以身作則 銘感五內 指內心非常感激 分揚 分別 奉屈 屈... 詳情
文字發酵:看圖生義
【明報專訊】釋義:貶義,比喻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彼此無法溝通 出處:東漢?牟子《理惑論》 同義:白費唇舌 ■成語故事 ... 詳情
【明報專訊】1. 對牛彈琴 2. 公明義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轉為蚊虻之聲、孤犢之鳴,即掉尾、奮耳,蹀躞... 詳情
News feed:Emperor's graffiti
【明報專訊】Some of the late (已逝的) Tsang Tsou-choi's (曾灶財) (pictured) rare 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