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委會籲小心外國干預者試圖加入政黨「施加影響」

[2021.04.14] 發表
圖為加拿大國家安全情報國會委員會主席大衛麥堅迪。(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安全情報國會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and Intelligence Committee of Parliamentarians,NSICOP)主席大衛麥堅迪(David McGuinty)周二表示,外國政府正試圖干預加拿大的民主體制,而官方的外國干預警報系統應提醒加拿大人,慎防代國家辦事者的「傳統」選舉伎倆,比如試圖加入政治黨派來「施加影響」。

NSICOP是由國會議員和參議員組成,各成員均要宣誓保密。它此前曾點名中俄兩國利用其僑居海外的民眾代表他們進行活動以施加影響。

身為自由黨國會議員的大衛麥堅迪,自NSICOP成立以來一直領導該委員會。

NSICOP的2020年度報告周一剛剛提交眾議院,報告提醒疫情期間加拿大間諜活動有所增加。大衛麥堅迪隨後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訪問時稱,在2019年成立的內部小組,即應就選舉干預行為發出警報的「重大選舉事故公共協議小組」,其職權應擴大至老派的間諜技巧,比如「志願者報名為競選辦公室或競選活動工作,個人加入政黨並參與提名會議,藉此試圖施加影響力。有關動機通常是由外國政府以某種方式指示去做。我們已目睹這種情況,我們已在2019年年度報告中提及這種情況。我們在本份年度報告中看到更多類似情況,因此我們認為,該5人政治小組的任務,應包括傳統形式的干預行為。」

該份內容經刪減的2020年年度報告說,「外國利用直接和間接的接觸,通過操控民族文化社區、掌權或具影響力的人士以及媒體,來影響民主和選舉機構以及程序。」大衛麥堅迪指,該委員會已向總理提交一系列建議,以便在隨時舉行的下屆大選前,加強加拿大的選舉干預預警系統。

該個於2019年成立的選舉小組,將在選舉期間提醒公眾慎防干預選舉的行為。若發現有證據表明公平自由選舉受到實質威脅時,它就會向總理、政黨官員及加拿大選舉事務署如實稟報,然後發出公告。樞密院稱,該小組曾在2019年大選期間留意到可疑活動,但事件未達到該小組需要公開的嚴重程度。

更多加國新聞
紅十字會籌善款620萬元助斯省屠殺案遇害者家庭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血腥屠殺案快將一周年,加拿大紅十字會周二確認,已為涉事家屬籌得620萬元善款。該宗槍擊案發生於去年4月18及19日,釀成... 詳情
旺市餐館員工確診 105顧客恐受感染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共衛生局表示,位於旺市一間餐館有員工染疫,曾到過該餐館最少105名客人都有染疫風險。 該間餐館是位於伊斯靈頓路10... 詳情
居約克區高危社區 45至54歲可預約打疫苗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共衛生局昨(12日)開放區內45至54歲接種疫苗的預約,但必須居住在合資格郵政編號內的高危社區。 約克區公共衛生局... 詳情
烈市Red Maple小學3人染疫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16街夾灣景路附近的公立小學Red Maple Public School(圖)內有3個確診個案,學校已經關校,一直到春... 詳情
2車相撞 亨廷活路大塞車
【明報專訊】士嘉堡昨日發生一宗車禍,肇事汽車頭盡毀。 昨午(13日)4時左右﹐士嘉堡冰梨路夾亨廷活路交通路口附近發生交通事故﹐兩輛私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