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女導第1人奪最佳導演 趙婷上台領獎時講「三字經」
將獎項獻給艱苦中保持內心善良的人

[2021.04.26] 發表
華裔女導演趙婷憑《浪跡天地》奪得第93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殊榮。(美聯社)
73歲韓國女星尹汝貞贏得最佳女配角。(美聯社)

【明報專訊】第93屆奧斯卡頒獎禮昨晚以實體形式在美國洛杉磯舉行,華裔女導演趙婷先憑《浪跡天地》成為歷來首名華裔女導演獲頒金像導演,再贏最佳電影獎。不過,由於大會一改過往最後頒發最佳電影的傳統,改由影帝影后壓軸,隨即成為網絡熱話。

趙婷上台領取最佳導演獎座時,提到小時候讀過《三字經》:「人之初,性本善。」對她影響深遠,她說:「我想把這個獎,獻給所有在艱苦環境中,仍能保持內心善良的人。」

《浪跡天地》兼贏最佳電影

趙婷憑《浪跡天地》,擊敗《醉美的一課》湯瑪士溫德堡(Thomas Vinterberg)、《曼克》大衛芬查(David Fincher)、《農情家園》鄭一朔及《超犀女王》艾美露芬奈爾(Emerald Fennell),奪得最佳導演殊榮,成為歷來首名華裔女導演得此獎,亦是自2008年《拆彈雄心》嘉芙蓮碧格露(Kathryn Bigelow)後,歷來第2名女性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浪跡天地》改編自紀實文學《Nomadland: Surviving America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揭示美國繁華背後的新興「無殼」社會族群,講述法蘭西絲麥杜文(Frances McDormand)飾演的Fern,遇上全球金融海嘯後的經濟大衰退,一無所有的她決定收拾細軟駕駛露營車出走,加入現代游民浪族,向未知之地出發。此片先後奪得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金球獎及導演公會的最佳導演獎,現年39歲的趙婷,在奧斯卡可說是大熱奪魁。

韓國女星尹汝貞贏最佳女配角

另外,《農情家園》73歲韓國女星尹汝貞擊敗《波叔出城2》瑪莉亞巴卡路華(Maria Bakalova)、《絕望者之歌》格蘭高絲(Glenn Close)、《爸爸可否不要老》奧莉菲亞高文(Olivia Colman)及《曼克》雅曼達施菲(Amanda Seyfried),贏得最佳女配角,亦是史上首名韓國藝人奪得此獎。

尹汝貞早已憑本片贏得美國演員公會(SAG)、「英國奧斯卡」BAFTA等數十獎項,大會請來上屆最佳男配角畢彼特(Brad Pitt)負責頒獎。《農情家園》可說是美籍韓裔導演鄭一朔的童年回憶,講述1980年代初,一個韓國移民家庭到美國尋夢的故事。

更多要聞一
百人沒戴口罩「犯聚」 警員拘捕6人發告票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天(25日)凌晨12時20分接報﹐指有逾30人至上百人聚集舉行派對。警員趕住現場後﹐人群一度分散﹐但未幾他們又聚在一... 詳情
接種疫苗副作用 輕重因人而異
【明報專訊】有關疫苗副作用的新聞頻頻見諸報道,大家對於副作用的情況也是非常關注,對是否出現副作用都是患得患失,有了過多解讀,這與實際情況並不... 詳情
疫苗雖可降感染風險減輕病情 年輕護士接種兩劑後仍中招
【明報專訊】即使是接種了第二針疫苗,接種者依然有感染病毒並要住院甚至病情惡化的風險。為此醫療專家們再三提醒市民,在絕大多數人都還沒有接種疫苗... 詳情
天花「環形疫苗接種」策略 可能屬分配有限疫苗良方
【明報專訊】專家說,以前用於根除天花的「環形疫苗接種」(Ring Vaccination) 策略,可能是分配有限疫苗供應的最佳方法。 ... 詳情
印巴航班禁飛令僅能「拖延」 難免雙變種病毒在加國爆發
【明報專訊】醫療專家警告﹐聯邦政府日前推出的印度及巴基斯坦航班禁飛令只能「拖延」加國疫情再度爆發﹐政府應做好長期應對準備。 對於聯邦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