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獲優先接種疫苗 感染住院死亡率大降
醫學專家說反映疫苗效佳

[2021.04.27] 發表
接種疫苗是有效抗疫方法。(加新社)

【明報專訊】疫苗的接種工作展開得步履蹣跚,迄今全國只有不足人口的三分之一的人接種了疫苗,但在得到優先照顧的老年人群體中,疫苗的效果正在顯現出來。加拿大最年長的人群中,感染病例、住院率和死亡率的下降速度,要快於尚未接種疫苗的年輕人。

醫學專家說,美國、英國和以色列等國的大規模疫苗接種行動正在繼續進行,死亡人數急劇下降,而加拿大也將能夠緊隨其後。

多倫多聖米高醫院(St. Michael's Hospital)的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Prabhat Jha醫生表示﹕「由於老年人和長期護理院中的院友已經普遍接種,這些人群的死亡率和住院率已經大大降低。」

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HAC)的病例數據表明,在第三波疫情肆虐下,年輕人中的感染率與前兩波疫情相比高出許多,而80歲以上人群每周的新增感染者數量卻是在逆勢迅速下降。

將年齡最大的人群(即最先得到接種的人群)與69歲及以下的加拿大人進行比較可以發現,80歲以上老人每周的病例數開始驟降,然後迅速趨於平穩;而69歲以下的人群中,新增病例卻開始上升。

在第一波疫情時,疫情高峰之後所有年齡組的住院人數都在全面下降。而在目前的第三波疫情中,年齡最大、接種疫苗最多的老年人的住院率,下降得更為明顯。

同樣的趨勢也出現在死亡人數上。自接種疫苗以來,長期護理院的死亡病例幾乎已消除。這與前兩波疫情有極大差別,當時長期護理院的院友佔死亡人數的大部分。

最新數據顯示,自今年年初以來,美國老年人因新冠肺炎而住院的數量下降了70%以上,死亡人數似乎也有所下降,說明疫苗及其它的防疫措施正在發揮作用。

在美國所有年齡的人群中,平均每天的死亡人數下降至大約700人,而在一月中旬時,每天的死亡人數為3400人。

更多要聞一
加軍今將派遣醫療小組協助安省醫院抗擊疫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一宣布,將派遣軍方醫療人員協助安省抗擊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 聯邦政府表示,鑑於安省疫情嚴峻,渥京批准安省發出的支... 詳情
安省暫准車牌過期不續領 越省吃告票
【明報專訊】安省一名醫療人員,去年在魁北克駕車出行時,因車上的車牌許可(plate sticker)過期而被開了罰單。現在第三波疫情下省際邊... 詳情
多倫多初創Switch Health被指負責邊境檢測流程混亂
【明報專訊】負責運營加拿大邊境新冠檢測項目的初創企業,Switch Health被指流程一團糟。 斯金納(Greg Skinner)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