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付增20議席 價錢未知 立會大樓擴4層 花園增10層

[2021.05.11] 發表
立法會行管會同意加建現有立法會綜合大樓,應付未來90名議員的需要,包括在「L字形」大樓(圖上方)加建4層,相連的三角形露天花園則加建10層(圖下方);紅色部分為擬加建樓層。(朱安妮攝)
立法會行管會主席梁君彥昨日表示,立法會綜合大樓將往上加建多層,以應付日後90名議員的需要。他手持圖片解釋方案,紅色部分為擬加建樓層。(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中央修改選舉制度後,立法會將由70席增至90席,立法會綜合大樓的辦公室供不應求。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行管會主席兼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後表示,議員同意政府的擴建方案,現時樓高10層的立法會大樓將加建4層、現時1樓外的三角形露天花園位置會加建10層;工程有望在明年中展開,預計2025年中完成。

明年動工料2025年完成

立法會行管會昨日舉行擴大會議,邀請全體議員聽取政府介紹擴建計劃。梁君彥說,目前大樓最多提供75間議員辦公室,嚴重不足以應付日後90名議員的需要。他表示,加建工程由政府負責,當局將茪漎膍s具體設計並招標,現時未能提供所涉價錢;政府亦會與立法會秘書處成立專責小組跟進,盡量壓縮工程時間,令下屆議員盡快搬回大樓辦公。

由於需原址往上加建4層,10樓辦公室須騰空作工地,9樓則未有定案。至於臨時辦公室安排,梁說將繼續與當局磋商,相信本月會於行管會討論,立法會有可能租用鄰近地方供議員使用,或由議員自行處理租賃安排。他表示,秘書處對維持立法會運作有重要作用,不擬將他們遷出大樓外。

梁君彥表示,將於晚上7時至翌日早上7時、公眾假期等非會議時段動工,故不會影響立法會日常運作;又稱當年興建大樓時已預留擴建空間,相對借地興建新翼的擴建方案,原址加建的時間較快、成本效益較高。

改選舉法例月尾二讀 最快即日三讀

另外,立法會有關修改選舉制度的法案委員會上周完成工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嶼Q日向立法會預告,《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將於本月26日的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辯論,草案最快可於當日三讀通過。

長達534頁的選舉制度修訂草案,包括修訂8條主體法例和24條附屬法例。法案委員會上月17日首次開會,只用了約半個月、開了12次會,便完成逐條審議工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廣播處長李百全自3月上任後,先後多次抽起節目,港台上周起移除在YouTube頻道上播放逾12個月的影片,近日並有多人接連辭職。香... 詳情
警接報查禁錮 搗工廈賭檔拘10人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接獲報案,稱觀塘一個工廈單位發生非法禁錮。持盾警員到場調查後破門入屋,揭發為非法賭檔,拘捕10男女。警方調查期間,一名男...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昨討論數碼港擴建計劃,有議員關注園區部分公共設施使用率低,商場平日水盡鵝飛,質疑未有盡用空間。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 詳情
【明報專訊】新田/落馬洲新發展區預計最快2032年有首批居民入伙,惟北環線預計2034年才投入運作,有立法會議員擔心居民入伙初期要面對交通配... 詳情
私醫錯藥奪命停牌緩刑 遺屬指醫委輕判促覆核
【明報專訊】一名西醫4年半前向末期腎衰竭患者4次不恰當處方藥物,病人及後藥物中毒,入院4日後多重器官衰竭死亡。醫委會上月30日舉行聆訊,該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