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存貨逾30萬劑6月中到期省府未知怎用
仍待衛生部指示 顧委會研「溝針」保護力

[2021.05.13] 發表
圖為多市一個流動疫苗診所。(加新社)

【明報專訊】安省衛生廳長葉麗雅昨(12)日宣布﹐下星期將新收到逾25萬劑的阿斯利康疫苗﹐連同手上用剩的5萬劑﹐將有逾30萬劑疫苗存貨。這些疫苗的有效期部分會在月底或6月中到期﹐但第一批打阿斯利康的人﹐最快要在6月底才夠時間接種第二劑。

省府至今未計劃如何趕在到期日前﹐有效利用該批阿斯利康疫苗。

安省首席醫療官威廉斯前日叫停接種阿斯利康作為第一劑疫苗﹐安省衛生廳長葉麗雅昨稱﹐無論能否為省民打第二劑阿斯利康﹐又或可否混(溝)針﹐都有待聯邦衛生部及國家免疫顧問委員會(NACI)的指示。

第一批打阿斯利康的人﹐最快要在6月底才夠時間接種第二劑﹐距今仍有一段時間﹐相信屆時以上兩個部門都已掌握足夠資料做決定。

至於可否混針﹐NACI現研究的﹐除安全性外﹐還要考慮混針後﹐能否產生足夠保護力﹐對抗病毒。即使容許混針﹐也要研究莫德納與輝瑞那一隻會更適合。

英數據:

第二劑併發症機率低至百萬分一

而根據來自廣泛使用阿斯利康的英國數據顯示,絕大多數發生血栓塞的人是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出現這種併發症的機率可低至百萬分之一。

葉麗雅昨更新安省疫苗接種的情況時重申﹐計劃在6月開始為12至17歲的兒童或青年接種首劑疫苗﹐但仍未能提供具體時間表。

不過﹐如以兩劑疫苗時間相隔4個月接種來計算﹐此年齡群組最快要在10月才能接種第2劑疫苗﹐無法實現省府原定在9月開學時﹐學生可完成2劑接種的目標。

為此﹐安省總檢察長瓊斯強調﹐其實第一劑疫苗已有相當保護力﹐足以減輕感染者的病情﹐ 不必住院。

半數18歲以上省民已接種至少一劑

至前天(11日)為止﹐已有50%(即600萬名)18歲以上的省民接種最少一劑疫苗,此數字在疫情熱點地區更達54%。

葉麗雅形容﹐將安省從聯邦政府取得的疫苗中的一半﹐分發到疫情熱點的做法相當有效。不過﹐此安排只會維持兩周。由於安省得到的疫苗劑量大增﹐故接下來省府會重新按人均比例分發疫苗﹐疫情熱點取得劑量亦會較最初為多。

另外﹐屬於高危的醫護人員可提早在本月14日預約接種第二劑疫苗﹐較4個月原定時間為短。

此外,本周晚些時候開始,省內13個重災區(hot spot public health unit region)內的指定藥房將開始提供輝瑞和莫德納疫苗。

如果市民滿18歲,並且居住在重災社區內,可以前往藥房接種疫苗。如果市民不住於重災社區,但年滿40歲,也可以前往藥房接種。

省府將於本月內向更多藥房分發疫苗,5月底時預計將有2500家藥房提供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同時,各公共衛生局將繼續與基礎護理機構合作,致力於5月底實現在全省各地基礎護理機構提供莫德納疫苗。

安省昨日確診2320例,檢測數目有45700個,檢測確診率為6.4%,疫亡增32人。多倫多712例、皮爾區452例、約克區157例、杜蘭區139例和咸美頓113例。

更多要聞一
悼念抗疫殉職護士
5月12日為國際護士節,圖為美國護士聯合工會在華府白宮前擺放大量鞋子,紀念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殉職的數以百計護士。(美聯社) 詳情
「無心插柳」打首劑阿斯利康 華裔信有效暫未定接種次針
【明報專訊】加國最少有4個省份棄用阿斯利康為首劑疫苗﹐但安省在3、4月間已經有一批居民接種。北約克的郭先生就是其中一人,他對於接種了該款疫苗... 詳情
【明報專訊】如果閣下已接種首劑阿斯利康疫苗,那麼需要了解以下內容。 問:我不應該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嗎? 答:正如安省首席醫療官威廉... 詳情
現血栓兼供應不穩定 加國使用阿斯利康料減
【明報專訊】由於阿斯利康在加國導致的嚴重血栓個案及死亡增加﹐該疫苗供應的不穩定﹐以及其他疫苗數量不斷增加﹐這款疫苗未來在加拿大的應用可能愈來... 詳情
多市接種疫苗150萬劑冠全國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12日)稱﹐多市接種疫苗已經達150萬劑﹐是加拿大城市中第一個達到此等規模。 他說﹐城市熱點地區的接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