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現入油車龍 油管盼周末復通

[2021.05.13] 發表
在弗吉尼亞州的諾福克,駕駛者周二在油站外大排長龍等候入油,亦有人因汽車無油泊於停車場,手持油箱排隊。(路透社)

美國最大成品油管道營運商「殖民管道」上周因遭黑客勒索攻擊而關閉主要輸油管,到昨日(12日)第6天仍未恢復正常,雖然公司已人手開啟部分油管輸油,但承認整個油管網絡要到本周末才能大致回復正常運作。事件嚴重影響東岸石油產品供應,大批民眾到油站搶購汽油,逾千油站無汽油供應,部分油站汽油價格錄7年新高,多個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聯邦政府正研究不同方法應對,包括暫停執行針對規管來往國內港口商船的《瓊斯法案》,以增加石油產品進口。

逾千油站缺貨 汽油價7年新高

「殖民管道」(Colonial Pipeline)輸油管佔東岸燃料供應45%,黑客發動攻擊後,公司為安全計停止輸油管運作,油管公司要在喬治亞、馬里蘭、新澤西和南及北卡羅來納州,派員人手開啟部分管道以輸送燃油。不過,東部地區有司機開始囤積汽油,油站的汽油存量開始見底,燃油供應追蹤網站GasBuddy指出,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北卡羅來納州城市羅利(Raleigh)和夏洛特(Charlotte),均有最少1/3油站的汽油賣光。油價亦因供不應求上升,美國汽車協會(AAA)數據顯示,周二的汽油平均價格是每加侖2.98美元(約23港元),是2014年11月以來最高。

當局多招紓困 放寬燃油限制停徵稅

多州設法解決今次燃油短缺危機,佛羅里達、北卡州、弗吉尼亞和喬治亞州連同聯邦監管當局,放寬對司機和燃油限制,尋求加快燃油供應速度,喬治亞州另暫停徵收汽油銷售稅到周六。運輸部周二(11日)表示,正評估暫停執行《瓊斯法案》(Jones Act),確保有足夠燃油供應部分州份。該法案規定在美國港口間運送商品的船要在美國製造,並聘用美國船員,放寬規定將容許外國油輪從墨西哥灣沿岸地區,運送石油產品到東岸。有關豁免須國土安全部批准。

墨西哥灣煉油廠減產

事故亦令墨西哥灣沿岸地區依賴「殖民管道」網絡輸送成品油的煉油廠被迫應變。道達爾 (Total SE)已縮減在得州阿瑟港(Port Arthur)煉油廠的汽油生產,雪鐵戈石油(Citgo Petroleum)正研究供應油品到受影響市場的其他方法。聯邦調查局(FBI)指勒索攻擊是名為「黑暗面」(DarkSide)的網絡犯罪集團發動,網絡保安專家相信該組織位於俄羅斯或東歐。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已否認俄方涉事,美國總統拜登周一也表示暫無證據顯示與俄羅斯有關。目前未知黑客向「殖民管道」公司勒索的金額,油管公司亦未有表示會否支付贖金。

(路透社/MarketWatch/BBC)

更多國際要聞
共和黨反特朗普領袖切尼女兒被革黨內要職
曾多番批評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就去年大選作失實言論、並在今年1月國會山莊騷亂後與另外9名眾院黨友倒戈投贊成票彈劾特朗普的前副總統切尼女兒利茲(L... 詳情
法國在不足一個月內再有軍人在右翼雜誌網站發表聯署公開信,警告總統馬克龍若再向伊斯蘭主義讓步,會令國家陷入分裂危機,甚至指「內戰正在醞釀」,令... 詳情
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同意就伊斯蘭開齋節,在今(13日)起停火3天之際,塔利班聲稱在周二攻陷離首都喀布爾約40公里的尼赫(Nerkh)地區,佔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