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兵臨加沙 地面戰一觸即發

[2021.05.14] 發表
最新一輪以巴衝突中亦有以色列士兵陣亡。圖為有親友和軍中同袍周四在以利亞明(Eliakim)為一名到加沙作戰時陣亡的以色列士兵舉行喪禮,出席者情緒激動。(路透社)
加沙市有巴勒斯坦民眾周四完成開齋節禱告後,經過受到以軍空襲摧牷B哈馬斯擁有的阿克薩電視台所在地附近,現場滿佈建築物殘骸及其他物品碎片。(法新社)
以巴爆發近年最嚴重衝突,以軍與哈馬斯互轟對方目標。其中加沙市一座建築物在以軍周三空襲時,即將被一枚制導炸彈(箭嘴示)擊中。(法新社)
西岸城市希伯倫市中心的街頭周三有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保安部隊(前)爆發衝突,以方士兵在街頭一端持盾戒備。(法新社)

以巴連日血腥衝突持續升級,地面戰恐一觸即發。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西爾伯曼(Hidai Zilberman)昨(13日)表示,已制定好向加沙地帶可能發動地面攻勢的計劃,即日會提交給國防軍總參謀長批核。以軍已部署多個軍旅在以巴邊境,為進攻作準備。其中在接壤加沙邊境的以軍坦克,配合空軍戰機向加沙發炮。

西爾伯曼表示,有關地面戰計劃由加沙師部和南方司令部草擬,獲參謀長科哈維(Aviv Kohavi)批准後會交由政治領導層核准。以軍已在邊境重新部署額外兵力,包括從傘兵旅、步兵旅及第裝七裝甲旅調派部隊,為可能發動地面攻勢作準備。以色列陸軍中校康里克斯(Jonathan Conricus)也稱,參謀長正檢視地面行動的準備工作並提供指導。此舉恐重演2008至2009年及2014年的以色列-加沙戰爭。

以軍制定作戰計劃 恐重演加沙戰爭

以巴周三繼續互炸,以軍稱空襲殺死控制加沙的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4名指揮官,包括加沙市的指揮官埃薩(Bassem Issa),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強調,「這只是開始,我們會用他們做夢都沒想過的方式打擊他們」。國防部長甘茨(Benny Gantz)亦說:「以色列不準備停火。目前行動沒有完結日期。」以軍稱自周一以來,已打擊屬於哈馬斯的650個目標,包括隸屬他們的警察、內政部、銀行、指揮官的家等,殺死逾60名哈馬斯成員。哈馬斯則已向以色列發射發超過1600支火箭炮,以色列警方稱,哈馬斯最新一輪攻擊中,其中一支火箭炮落在特拉維夫市附近一幢建築物,5名以色列人受傷。

以機場受威脅 美英公司取消航班

以軍昨再度空襲,摧狴[沙市中心一幢6層高住宅,另有一名男子在加沙南部被以軍導彈殺死。加沙衛生當局昨稱,正調查多具屍體是否吸入毒氣身亡。以色列連日空襲造成至少83名巴人死亡,包括17名兒童,最少388人受傷。哈馬斯周四聲稱向以色列南部拉蒙機場(Ramon Airport)發射一枚火箭炮,但以色列官員否認機場受到攻擊。隨蚑蘇薴伔禳A英航、維珍及西班牙航空,以及美國三大航空公司暫時取消飛往特拉維夫的航班。

社區衝突 巴人猶太人互毆砸店

此外,以色列多個城市的阿拉伯社區連日亦出現種族衝突,內塔尼亞胡昨警告派武裝部隊「平亂」,同時呼籲猶太人守法。在西北部阿克里市( Acre),一名猶太男子被一群手持棍及石頭的阿拉伯示威者襲擊,頭部受傷。同日晚上,在特拉維夫城郊巴特亞姆(Bat Yam),一群極右以色列人將一名他們相信是阿拉伯人男子從車堜鴠X狂毆,直打至對方倒地不起,渾身是血;巴特亞姆多間由阿拉伯人開設的商店亦遭刑牷C

(耶路撒冷郵報/路透社/衛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