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化談:古代「鏡團」

[2021.06.02] 發表
男團MIRROR早前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辦6場演唱會,成員姜濤(右六)在現場高呼:「香港加油!香港樂壇加油!」

【明報專訊】男子團體MIRROR於2021年5月舉辦演唱會,成為城中熱話。一個團體中成員眾多,各有才藝,如何配搭成組合出道,繫於經紀人公司的市場考量。古時一些才華出眾的男性,也會被組成「男團」,在民間口耳相傳,更是顯現「市場機制」。

■時事例子

MIRROR的12名成員皆透過ViuTV於2018年的選秀節目《Good Night Show全民造星》出道,成員之一、《全》第一屆冠軍姜濤在《Chill Club推介榜年度推介20/21》分享獲獎感言時說:「我]呢班後生仔或者香港歌手,一定會再次變成亞洲第一。」令大眾重新關注起新一代本地歌手的潛力。MIRROR其他成員也陸續發表個人音樂作品,如呂爵安(Edan)的《E先生連環不幸事件》、柳應廷(Jer)的《水刑物語》都在YouTube獲過百萬人次觀看;亦有成員涉足影視界,如陳卓賢(Ian)曾參演的劇集《男排女將》及《無限斜棟有限公司》,獲得不少迴響。

//四大才子/

民間流傳江南四大才子,即祝允明(號枝山)、唐寅(字伯虎)、文壁(字徵明)和徐禎卿,他們都是明代中期蘇州文人,互有交情,詩書畫造詣俱高。祝枝山最擅長書法;徐禎卿以詩見長,為「前七子」之一;唐寅以畫最負盛名,也留下不少著名詩句如「別人笑我忒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桃花庵歌〉);文徵明則是詩文書畫皆擅的「四絕全才」。

四大才子的名單有不同說法,這四人則得到「官方認證」,《明史》記載:「(徐)禎卿少與祝允明、唐寅、文徵明齊名,號吳中四才子」,但因徐禎卿入朝為官,際遇和性格與另三人差別甚大,後世漸以虛構的周文賓替代。民間劇曲乃至近代的香港影視劇,都把「江南四大才子」的故事加以改編,單是唐寅相關的風流軼事,就拍成了電影《唐伯虎點秋香》(1993年)、電視劇《秋香怒點唐伯虎》(2010年)等至少十多部影視作品。

相對四大才子,古時亦有四大才女卓文君、班昭、上官婉兒、李清照,不過她們時代各異,無緣相見。

//四大美男/

除了人們熟悉的四大美人(西施、王昭君、貂蟬、楊貴妃),古代也有四大美男,人選亦有不同版本,流傳較廣的說法為宋玉、潘安、衛玠、蘭陵王。四人的時代不一,雖然外表出眾,卻非單純「靠樣」在歷史留名。

宋玉生於戰國時期,才華橫溢,《文心雕龍》以他與屈原並稱;蘭陵王高長恭為南北朝時期的北齊名將;潘安(本名潘岳,字安仁)為西晉文學家,長相俊秀,他出門時街上婦女會把果子擲到他的車,是成語「擲果盈車」的由來;同為西晉人的衛玠,則有「看殺」的典故,相傳人們傾慕他的才貌,常來拜訪,使他過勞而死,終年27歲。

//四大名旦/

人們常把當紅女藝人並稱「四大花旦」,民國時期也有「四大名旦」,指的是四位京劇大師梅蘭芳、程硯秋、尚小雲、荀慧生,有指其由來是《順天時報》舉辦的最佳旦行演員票選,四人獲得最高票數。傳統戲劇人物分為生、旦、淨、丑(可視角色類型),旦角是劇目中的女主角,但清代不准女子登台,要由男性反串(男旦),故民國四大名旦皆為男藝人,至近代女性禁令不再,男旦漸漸絕[。

文:韓祺疇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516期]

更多教育
文字定格:手作
【明報專訊】小時候,走到陽光燦爛的海灘,第一次把沙子滿滿掬在手心,然後看那些金黃色的沙子,在手中流過,散落沙灘上,還有一點刺刺的黏在手指縫邊... 詳情
校園尺牘:自薦出任學會幹事
【明報專訊】■字詞錦囊 略盡綿力 稍盡微薄的力量 不勝感荷 非常感謝 黽勉 勉力、努力 如何之處,敬候示覆 不知你意... 詳情
文字發酵:文字遊戲
【明報專訊】早前,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孫鶴發現,被稱為「天下第二行書」的唐代書法家顏真卿《祭侄文稿》中有錯字,她認為帖子中的「?」是個錯字,準確... 詳情
【明報專訊】■找錯處 (1) 碩 → 項 (2) 彼 → 披 (3) 昐 → 盼 (4) 預 → 籲 ■找不同... 詳情
News feed:Pandemic burnout
【明報專訊】In a first-of-its-kind global report on what overwork may cause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