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使館急告開學前勿來加 中國留學生臨飛被拒登機
怨行程被打亂 更憂開課期難有機位

[2021.06.03] 發表
留學顧問來芳芳。(受訪者提供)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官方微博發出的緊急通知。(加拿大大使館官方微博截圖)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官方微博發出的緊急通知所引來的網友留言。(加拿大大使館官方微博截圖)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華使館日前突然發出「緊急通知」,要求來加的留學生不要在開學前4星期前來加拿大。這一決定,導致不少留學生要突然改變出行計劃,有些人甚至到了機場,才被拒絕登機,一時之間怨聲四起。

不要在開學前4星期來加

加拿大各高校開學在即,學校紛紛要求海外留學生回加拿大,明確告知這個學期要面對面授課。有學校甚至願意為留學生在加拿大隔離費用掏腰包,目的就是希望留學生趕快回校上課。

但在5月24日,網上開始瘋傳,有回加拿大繼續上學的留學生直接不讓登機。給出的理由是「不能早於開學4周前往加拿大」。直到「拒絕登機」事件發生4天以後,也就是中國時間5月28日,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的官方中文微博才發出了一條不到一百字的簡短通知:「緊急通知,學生們注意:請不要嘗試早於開學前4周前往加拿大!我們理解你急於在課程開始前安頓下來,但是太早出行有可能會導致你被拒絕入境或被拒絕登機」。

這一段「緊急通知」引發數以百計的留言,不少人表達不滿。在24日之後被拒絕登機以及需要突然改變出行計劃的留學生有些感到「莫名其妙」。有學生感到很「悲憤」。有人甚至認為「被加拿大學校和政府當猴子耍」。被拒絕登機的學生投訴,從中國各地,帶上大量行李,輾轉來到中國的國際機場,卻突然之間發現不能登機,一時之間進退兩難。也有人質疑大量留學生擠在同一個時間來加拿大,是否讓疫情更加難以防控?也有人說開學前28天的機票已經賣光。

本報曾經向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查詢該事,但直至昨天截稿前,仍未得到答覆。

溫哥華留學顧問來芳芳說,從業十幾年,從未遇到過如此不可預知的現象。最近從中國往返加拿大的民眾,無論是留學生還是其他旅行人員都非常無奈。先是幾天前削減航班,這會兒又要求留學生不能早於開學4周前往加拿大。無法想象7月底8月初學生都擠在同一時間返校還會出現什麼意想不到的麻煩。

來芳芳分析指出,造成今天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還是加拿大政府出於防控新冠疫情而採取的措施。甚至是給其他主要留學生來源國的一個示範,就是要表明政府還不想讓太多人入境的態度。但她認為,這種先動作再通知的做法實在不妥,讓人措手不及。

來芳芳還特別提醒首次獲得學簽的新留學生,請勿早於開學前四周抵達加拿大境內。因為極有可能被海關拒絕入境,這是最新的官方規定。所以如果9月7日開學,往前回溯28天,則不要預定早於8月10日抵達加拿大的航班。

還有一點也要特別注意,如果留學生返回中國超過6個月,無論是度假還是上網課,再次返回加拿大,需要提前在國內做體檢才可以入境。來芳芳還強調說:登機時一定要帶上體檢單,帶上使館收到你的更新體檢以後的確認信。雖然航空公司和CBSA系統是聯網的,但由於更新速度等問題,萬一航空公司當看不到旅客更新體檢紀錄時,會直接拒絕旅客登機。此外,就算在中國接種疫苗,也不能免除抵達加拿大的14天隔離要求。

更多要聞一
省長﹕本學年不重開學校
【明報專訊】省長道格福特昨(2日)表示﹐學校本學年不會重開,但他想在6月14日以前﹐提早進入重開安省經濟第一階段﹐並已向安省首席醫療官威廉斯... 詳情
不重開校園 家長表失望
【明報專訊】有家長對省府本學年不重開學校感到失望,認為省府不僅完全沒有採納醫學專家的建議,而且不理會繼續關閉學校對學生的精神健康所產生的嚴重... 詳情
輝瑞及阿斯利康打齊2針防印度變種病毒有效性翻倍
【明報專訊】對於已經開始在全世界傳播的印度變種病毒,輝瑞和阿斯利康疫苗如果只注射第一劑,有效性只有33.5%,注射第二劑後,有效性立刻翻倍。... 詳情
約克區70歲以上提前 預約接種第二劑疫苗
【明報專訊】約克區比省府計劃提前近兩周,向70歲以上市民開放第二劑疫苗預約。 區域政府周三(2日)下午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立即生效,... 詳情
接種疫苗率不逾67% 30至54歲多市居民落後
【明報專訊め多倫多首席醫療官德維拉(Eileen de Villa)醫生昨(2日)稱,雖然現在多倫多的成年人中已有超過70%接種了最少一劑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