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力增 主幹道數百米一崗 拜祭地保安駐守 地鐵安全員每站跟乘客上落

[2021.06.04] 發表
六四前夕北京加強戒備,天安門廣場附近明顯增加警力,亦有多個天眼攝錄不同方位。(路透社)
當年解放軍曾在木樨地開槍鎮壓示威者,這堣]成為難屬拜祭的地方。昨在木樨地地鐵站外,很多相信是社區工作人員的人(黑衫)協助警方做好安保工作。(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六四臨近,適逢中共建黨100周年前夕,北京街頭昨天警力明顯較平日多。在長安街東西沿線等主要幹道上,簡易警務室和移動警務車幾乎數百米一個,警燈也晝夜長明。執勤警員除需在室內值守者,其餘全部上街巡邏。

北京地鐵沿線亦加強保安部署。除地鐵進站安檢增加人手,各安檢點亦增設多個閉路電視。安檢人員亦持金屬探測儀檢查乘客。地鐵上的安全員則配備執法記錄儀,在每一站隨乘客上下車。地鐵入口亦有警力部署;一些較敏感的站如天安門東、西站和木樨地站等,有更多警力在場。當局曾允許六四遇難者家屬組織「天安門母親」在木樨地站拜祭,昨有大批保安駐守,附近社區的工作人員亦在地鐵站各入口值守。

陸委會:中共未正視六四啟示

國台辦:不聚焦防疫還製對立

台灣陸委會昨發新聞稿稱,中共迄今未正視六四事件歷史啟示,也迴避反思暴力治理的錯誤、坦誠道歉;呼籲對岸應具體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改革、勿再箝制人民民主要求並早日還權於民。

陸委會批評,中共一黨專政,為鞏固權力核心及永久執政,以高壓管控人民,審查言論、社會監控、打壓異議人士,並以「再教育營」等強制手段壓迫宗教人權自由,甚而珣騛麰輕銦u一國兩制」的自治承諾,迫使民間社會噤聲屈從。

新華社引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當前台灣疫情肆虐,民進黨當局不把心思放在防疫上,還在上演污蔑攻擊大陸、製造兩岸對立的政治鬧劇,並在島內不斷打擊異己、箝制言論,編織謊言、欺騙民眾,有何資格拿民主人權說事。

華人民主書院等團體日前召開記招,稱今年六四晚會將改成線上,主題為「人權照亮民主、同行抵抗極權」,形容今年港澳被禁舉行紀念活動,只剩台灣可紀念六四。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22歲港大生打兩劑復必泰後中風  專家:倘打針使血壓C升或觸發中風  惟暫無證據
【明報專訊】政府不再公布打新冠疫苗後無潛在關連死亡個案及打針後入院個案詳情,本報接獲兩個消息來源稱,一名22歲香港大學醫科學生接種復必泰(B...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昨日批准將復必泰(BioNTech)接種年齡由16歲下調至12歲,下周初公布接種安排。有學校認為,如外展接種隊能於本月底至下... 詳情
中大醫學院調查:25%成人願半年內打針
【明報專訊】政府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計劃踏入第99天,至今已打第一針人數佔合資格接種人口逾21%。中大醫學院早前電話訪問1200名成年人,未...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本周二(1日)起,只公布與疫苗有潛在關聯的死亡個案。中大醫學院學者表示,市民渴求與健康相關的全面資訊,但零星打針後死亡或出現... 詳情
【明報專訊】為配合政府鼓勵市民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香港總商會昨日宣布7至9月期間,每兩星期舉行一次抽獎,送港鐵全年車票、機票等總值約2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