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囊中人》 美蘭妮羅蘭絕境求生獨腳戲

[2021.06.04] 發表
美蘭妮羅蘭在氧氣箱內表演獨腳戲,成功掀動觀眾情緒,證明編導演均交足功課。
跟女主角演對手戲的是氧氣箱內人工智能軟件Milo,它不斷報告箱內氧氣含量下跌,製造緊張氣氛。

【明報專訊】《噬逃險鱷》阿歷山大阿查(Alexandre Aja)執導、《希魔撞正殺人狂》美蘭妮羅蘭(Melanie Laurent)主演法國懸疑片《囊中人》(Oxygen),上月12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後,曾經登上法國Netflix收視排行榜冠軍,亦一度打入香港十大位置。電影講述女主角被困在氧氣箱內,如何絕境求生的過程,難得這場獨腳戲,演來緊張刺激,結局更是出人意表。

主角被困氧氣箱內

《囊中人》故事由法國女子伊莉莎白漢森(美蘭妮羅蘭飾)一覺醒來說起,發現自己被困在一個密封空間內,自以為遭綁架,腦海一片混亂,記憶似有還無,就連姓名、年齡、身分或職業等都一無所知。

直至「空間」亮起柔和光線,才發現自己被困在氧氣箱內,根據儀表板上資料顯示,箱子剩餘氧氣只有30%左右,能夠為她提供有限線索的來源,正是箱內的人工智能軟件Milo。

奇怪的是,Milo一直以「歐米康267」稱呼伊莉莎白,經過初步檢查,證明她身體健康,預期壽命更有82歲,到底她為什麼會被困在氧氣箱內?於是她想到透過Milo報警求助,接線生以為這是惡作劇電話,後來改由莫羅警長接手,協助調查事件真相,並向法庭申請傳票,調查氧氣箱的製造公司,希望找到蛛絲馬[。

隨荇餺藃t量跌至23%,只夠伊莉莎白使用43分鐘,她開始出現幻覺,又似是臨終前看見半生經歷的走馬燈。其後她透過Milo翻查個人資料,得悉自己竟是諾貝爾生物學獎得主,擅長低溫物理學,「難道是我把自己困在這堙H」她逐漸想起自己已婚,夫婿是里奧弗格森博士,極力揣摩事情的始末,但卻不得要領。

她為求生竭力掙扎,終把連接身上部分電線扯開,活動能力稍增,嘗試打開箱子但不成功,正當氣餒之際,莫羅警長再次來電,卻告知她未婚,數日前仍有登入社交媒體帳戶,家人亦從未報警求助。伊莉莎白開始懷疑,這些「資訊」到底是真是假?

結局推翻所有線索

電影到了尾段,謎底終於揭開,一名神秘女子來電,告知打開氧氣箱的密碼,卻警告伊莉莎白切勿使用,原因是她正身處距離地面6.5萬呎的太空,原來她正參與一項有關外星移民的實驗但失敗了,軍方只好使她進入休眠狀態,等待救援。

她又被告知這項計劃的始末,竟跟人類遭受病毒入侵有關,她的丈夫里奧亦因此喪生,為免人類滅絕,軍方才會急於展開外星移民計劃,而她在行動失敗後,已在氧氣箱內「昏睡」足足12年。

來到結局之前,編劇再度「扭橋」,當箱內的氧氣只剩餘4%的時候,伊莉莎白的真正身分正式曝光,再次推翻電影前半部分提供的所有線索,令人目瞪口呆,如果觀眾覺得此片能夠自圓其說的話,就算編劇成功了。

帶動觀眾同哭同笑

電影長約1小時41分鐘,幾乎是美蘭妮羅蘭一人主演獨腳戲,曾經憑《希魔撞正殺人狂》贏得多個獎項的她,演技毋庸置疑,能把狐疑、驚恐、憤怒、絕望等不同反應,精確地表現出來,同時掀動觀眾情緒,跟她同哭同笑。

事實上,像《囊中人》這類低成本驚慄片,香港觀眾絕不陌生,去年在港上映的阿根廷電影《4X4瘋?鎖》、前年開畫的泰國片《鱷口逃生》,甚至「死侍」賴恩雷諾士(Ryan Reynolds)多年前主演《活埋》都有異曲同功之妙。看荍O人在密封環境掙扎求存,從而取得快感,我們都是虐待狂。

更多影視
與前夫林曉峰有偈傾 康子妮不抗拒合作︰為噱頭免問
【明報專訊】康子妮去年與林曉峰結束18年婚姻,回復單身後首個幕前工作是ViuTV節目《中女唔易做》。節目中康子妮化身米線店員工,除了做樓面帶... 詳情
黃翠如為「四六」手勢臨時缺席? 姚子羚相隔逾年終與母親團聚
【明報專訊】無邢s節目《500日後》走訪社區及訪問不同界別人士在疫情下發生的故事,由陳展鵬、姚子羚、陳自瑤、蕭正楠及黃翠如主持,節目下周一首... 詳情
梁祖堯出手調教MIRROR 花姐送12子入營望更團結
【明報專訊】人氣男團MIRROR參與的ViuTV節目《調教你MIRROR》下周一首播,令粉絲非常期待。MIRROR出道兩年半,經理人黃慧君(... 詳情
曾節食減肥患輕微壓食症 向海嵐:吃兩粒魚蛋想嘔
【明報專訊】向海嵐為陳倩揚、連佳麗(Kelly)主持的香港開電視全新節目《你得我得大家得》錄影。陳倩揚將網上平台教人吃得飽又可減肥的心得搬到... 詳情
《好聲好戲》叫好叫座開第二季 王祖藍想邀梅艷芳御用配音員出山
【明報專訊】汪明荃(阿姐)、陳自瑤、馮盈盈及一眾配音員等,前晚於電視城出席節目《好聲好戲》謝師宴,席間率先播放首屆畢業作品《侏羅紀世界》幕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