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首劑阿斯利康者今起第2針可在3款疫苗選其一

[2021.06.04] 發表
安省衛生廳昨日表示﹐注射了首劑阿斯利康的省民於今天開始﹐可以選擇輝瑞、莫德納或阿斯利康作為第2劑疫苗。

【明報專訊】安省衛生廳昨日表示﹐注射了首劑阿斯利康的省民於今天(4日)開始﹐可以選擇輝瑞、莫德納或阿斯利康作為第2劑疫苗。無論選擇哪款疫苗作為第2劑﹐衛生廳均建議2劑接種時間距離為12周。

如首劑注射了阿斯利康的省民﹐仍選擇同款疫苗作為第2劑﹐他們可與當初為他們接種首劑疫苗的藥房或診療所預約﹔選擇注射莫德納或輝瑞作為第二劑的﹐則可到提供這2款疫苗的藥房預約。

此外﹐從6月7日起﹐第1劑接種了阿斯利康的人﹐如果第2劑選擇輝瑞或莫德納﹐間隔已經達到12周以上﹐可以到安省疫苗接種網站進行第2劑預約。

不少首劑接種了阿斯利康的省民﹐對於第二劑應注射那一款疫苗﹐至今仍舉棋不定。但有醫療專家就表示﹐如從安全角度而言﹐第一劑阿斯利康﹐第二劑是mRNA疫苗的話﹐是沒有問題﹔但若從有效性而言﹐注射兩劑不同款的疫苗到底會幾有效則仍然未清楚。

第1劑接種了阿斯利康的多倫多華裔市民朱女士歡迎省府容許省民自由選擇第二劑疫苗的決定。

她推測﹐省府作出這個決定﹐一方面是輝瑞或莫德納疫苗未來將有大量供應﹐另一方面也可能許多像她那樣第1針打了阿斯利康的人﹐不打算考慮第2針再打該疫苗。

她說﹐理由很簡單﹐她於今年3月接種第1劑時﹐阿斯利康在加拿大還沒有發生死亡的個案﹐但現在已經有5宗。打防疫針的目的本來是防病﹐但副作用卻可能是死亡﹐那當然有很多人選擇退避三舍了。

她是今年3月中旬接種的﹐昨天也曾上安省疫苗接種網站打算預約﹐但是和之前一樣﹐網站上顯示回應說﹕「我們的記錄表明﹐你已經第1劑接種了阿斯利康﹐請和為你接種了第1劑的藥房聯絡。」

與此同時﹐西乃醫院老年科醫生斯道爾(Nathan Stall)說﹐全省展開第2劑接種之際﹐省府也仍需要加快熱點地區必需服務業員工打第2針的步伐。

他說﹐當第1劑接種達到70%後﹐省府收緊了第2劑預約接種的規定﹐僅僅80歲及以上的省民才能在市府接種中心內預約。但那些臨時和流動診所﹐在接種第2劑時﹐仍應發揮作用﹐為熱點地區必需服務業員工打第2針。他表示﹐傳染性更強的印度病毒目前開始在大多區立足﹐如果不加緊保護一線員工﹐一旦疫情重燃、他們可能再次受到重創﹐並導致第4波疫情。

更多要聞一
威廉斯料今日新增確診回升至逾900例令人擔心
【明報專訊】安省首席醫療官威廉斯昨天稱﹐近幾天新增確診數字有所增加﹐可能是維多利亞日長周末造成的﹐需要密切關注及令人「擔心」。這也使得省長道... 詳情
入境客拒檢測入住隔離酒店 聯邦大加罰款至最多5000元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宣布,由今天(4日)起,海外入境者若拒絕入住指定酒店隔離或不接受抵境時的病毒檢測,最高罰款由3,000元提高到5,000... 詳情
葉麗雅樂觀談重啟經濟 較原定6月14日提前幾天
【明報專訊】在安省首醫療官威廉斯於昨午更新疫情狀況時﹐安省副省長兼衛生廳長葉麗雅還帶點樂觀地表示﹐安省未必能提早一周進入重啟經濟第一階段﹐但... 詳情
省府撤醫院2緊急命令 涉轉移病人及調動員工
【明報專訊】在第三波疫情最危急的時候,省府曾下達2項緊急命令,以確保醫院有更多的資源用以應付迅速增加的新冠肺炎患者。如今疫情開始減退,省府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