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紀念館開幕 展72版本《共產黨宣言》

[2021.06.04] 發表
中共一大紀念館昨日正式開館(圖),並展出72種版本《共產黨宣言》,其中首個中譯本封面,錯印成「共黨產宣言」。(網上圖片)

經過近兩年建設,毗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的中共一大紀念館昨日開館,舉辦《偉大的開端——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陳列》展,並展出「鎮館之寶」、72個版本的《共產黨宣言》。

上觀新聞報道,在《偉大的開端——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陳列》展上,有兩本泛黃的小本子,封面分別藍色和紅色,均印有馬克思半身像,是第一本中文全譯《共產黨宣言》,也是館藏一級文物。譯本由陳望道翻譯,1920年8月,由中共早期組織以上海社會主義研究社的名義出版。紅色版本封面,因排版疏漏,書名被錯印成《共黨產宣言》。

展覽亦展出一本單獨陳列的館藏一級文物《新青年》雜誌原件。1919年,中共早期領導人李大釗把《新青年》第6卷第5號編成「馬克思主義」研究專號,分兩期發表《我的馬克思主義觀》,標誌馬克思主義在中國進入廣泛傳播階段。

中共一大紀念館是慶祝中共建黨百年重大工程之一,經過600多天施工,中共一大會址已全面修繕,保留原有石庫門建築風格的新館亦落成。一大會址與新建展館隔街相望,組成中共一大紀念館。紀念館實行實名、全預約制度,每日限一萬人參觀。

更多中國要聞
廣州增16確診 封區升級 荔灣14萬人禁足
【明報專訊】廣州前日增16宗本土個案,包括11宗確診和5宗無症狀感染,另有4名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廣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昨發通告稱,對荔... 詳情
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昨日(3日)出席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主辦的「2021浦江創新論壇」表示,她的團隊正在研究... 詳情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前晚在山東青島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第二屆大會上表示,「世界各國有條件地恢復人員往來,今年... 詳情
【明報專訊】從新疆烏魯木齊開往浙江杭州的蘭新鐵路K596列車,周五(4日)早上6時許在甘肅金昌撞上鐵路施工人員,造成9人死亡,救援工作仍在進...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省商丘市男子吳春紅早年因一宗投毒殺人案枉坐16年冤獄,至去年4月他獲改判無罪釋放。內媒周四(3日)引述吳的女兒吳莉莉消息,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